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怎么样?>情况>正文

我省民营经济怎么样?有啥问题?要怎么干?他们这样说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14 15:44: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省民营经济怎么样?有啥问题?要怎么干?他们这样说

  7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长沙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王柯敏、杨维刚、周农,秘书长胡伯俊出席会议。副省长许显辉、省高院院长田立文列席会议。

  会上,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显辉作了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如何?省人民政府做了哪些工作?发展中存在什么问题?下阶段怎么干?……一起来看看副省长都是怎么说的。

  发展态势趋优向好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也为下一步营商环境的优化指出了明确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1224.54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省GDP的58.3%;实缴税金2564.87亿元,同比增长19.5%,占全省实缴税金的63.1%。2019年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0439.48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省GDP的58.7%。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09.7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10.18万户;私营企业 80.95万户,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0.64%。

  全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分不开。近年来,我省先后召开了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高规格会议,研究部署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诉求意见办理制度,开展了“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等活动。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降低要素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式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不少企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我省通过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推进产融合作等方式,着力缓解了这个难题。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1.6亿元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撬动银行机构投放15.4亿元低成本贷款。

  我省在推动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也出实招,效果明显。如,为加大创新人才培育力度,我省启动百人计划、湖湘青年英才计划、企业创新创业团队等“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项目中民营企业入选占比达到38%;出台了加强湖南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评选办法等。

  同时,报告指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以“清”代“亲”的现象,出台的政策精准度、有效性不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面临市场主体发展不充分、产业层次整体偏低的挑战。

  许显辉在报告中表示,省人民政府在下阶段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文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配合省人大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大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加大对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改升级,支持新兴产业成长成为支柱。积极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工作,为民营中小企业排忧纾困。

  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之前,今年5月至7月,为促进和保障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不仅撰写了一份近万千字的调研报告,还梳理了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以便于委员们在常委会会议审议时“对症下药”,督促有关部门改进。

  结合省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委员们在审议时踊跃发言,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针对民营企业家呼声最高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富恒委员提出,省政府应积极发展地方金融机构,设立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小贷公司,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全覆盖;设立科技型和“专精特新”型民营企业产业发展资金,创新支持方式,确保资金可持续利用;建立地方政府应急转贷基金,加大对暂时困难且前景好、潜力大、贡献多的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支持。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龙朝阳委员建议,梳理完善相关政策,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强化政策集成,增强各级各部门政策供给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破除信息孤岛,加快数据信息互联互认共用,为“放管服”改革提供技术支持。

  针对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赵为济委员认为,应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要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针对不同民营企业,精准开展培育培训。同时,采取奖惩并用、竞争倒逼、监管引导等方式推动民营企业上云上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经营和发展。

  毛铁委员提出,应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解决好全省工业用电贵、用地贵、物流贵和招工难的问题。

  相关链接:

  1. 我省民营经济怎么样?副省长许显辉作报告

  2.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氛围怎么样?

  3. 减税降费政策及落实情况如何?

  4. 在翻越融资“高山”中,都有哪些“硬招”?

  5. 在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上又有哪些好举措?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