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对州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监督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玮 谢丽辉 编辑:redcloud 2019-08-08 16:3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3日下午,州人大常委会对州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监督动员大会和民主测评会在吉首召开。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案件评查组组长麻三艳,州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彭继德,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谈固出席会议,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彭继德强调,人民检察院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州人民检察院要提高认识,自觉主动及时接受人大监督;要对照履职监督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正确对待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对监督对象作出评价,积极配合保障履职监督工作开展。

  麻三艳指出,此次将从州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中随机抽取4名履职监督对象。监督内容涵盖办理案件情况;依法履行职务的素质和能力,包括敬业精神、责任意识、法治理念、职业操守、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等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情况,包括执行州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情况,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动员会后,履职监督对象须按照要求向州人大常委会提交履职自查报告,并在州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交书面履职报告、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和作必要说明,并根据审议意见,向州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方案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她强调,州人民检察院要按照履职监督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会上,州人大常委会还对履职监督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会后,履职考察组将对履职监督对象德、能、勤、绩、廉相关情况进行考察,对履职监督对象近三年来所办理的案件随机抽查10件进行评查和必要的回访,最后形成关于履职监督对象履职情况调查报告并向州人大常委会议报告。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玮 谢丽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