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视察湘西州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谢丽辉 赵欢 编辑:redcloud 2019-08-08 16:3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3日至24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州的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就全州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益、刘小刚参加视察活动。州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谈固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全州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公益诉讼工作放到湘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着力打造双赢多赢共赢的“督促之诉”和“协同之诉”,努力打造湘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名片,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17年7月至今,全州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2413件,立案110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40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为国家和社会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凤凰县院等5个单位和个人被省院记功表彰,2件案件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优案,整体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人大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栏,观看了工作专题片,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查看了吉首市部分案件现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整合检察机关的内部职能,形成合力。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媒体扩大社会影响力。

  彭武长指出,要加强公益诉讼的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关注国家和公共利益。要努力营造公益诉讼的良好环境,把行政、社会、法治等环境改善纳入目标管理,推动全州公益诉讼环境的改进。要加强公益诉讼的能力建设。要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责任、担当作为的能力建设,同时,加大财政投入,确保硬件设施齐全。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力度,共同努力把全州公益诉讼工作做到位,共同维护好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谢丽辉 赵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