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牢记使命 做合格的人大工作者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8-07 17:23: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中央决定在建国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向全党发出回溯党史找寻党性的根的号召,旨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及推动工作。作

  为在基层人大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无愧于新时代合格的人大工作者,自觉为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坚定信念,坦荡有为。广大人大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注重大局把握上的原则性,实际操作中的灵活性,坚定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看一看信仰信念宗旨观念是否坚定,坦荡有为、创新精神是否合格,思想品格、工作作风是否过硬,不断净化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努力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 尽责履职,忠实践行。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者的为政之魂。要不忘心系人民、依法履职的初心,深刻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人大工作者要常思肩负的重要责任,常想群众的热切期盼,始终把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促进问题解决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开展好工作监督,在调查研究时,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要睁大“慧眼”,看现场、找问题。 又要巧用“慧心”,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想和新对策。对于发出的审议意见、交办的事项要加强跟踪问效,把工作做得实,并富有特色,以实实在在的业绩造福于人民。 廉洁自律,修身正已。人大工作者要切实做到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时刻自省、自警,不碰雷区,不越底线。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调研视察、学习等相关活动,都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有关要求,时刻把得住尺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和经得住考验,做到思想上清醒,牢记规章制度,树立好人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要修身正已,为社会增加正能量。要学会让步、学会包容,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树立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及和谐意识,珍惜合作共事的缘分。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帮助,以真挚的感情对待人民的重托,真心实意为民代言、替民做事,展示人大工作者豁达的胸襟和浓厚的为民情怀。 铁肩担义,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意味着担当如铁,敢于担当是人大工作者的使命之要。无论在人大哪个岗位上,都应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用实干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组织的认可。

  要做好人大工作首先应加强学习,既要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又要加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的学习,让学习成为推动工作的基石,努力使自己成为做好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创新思维,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无论是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视察、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等,还是会议组织、文本格式和工作用语,都要严谨规范。要精心审慎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用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确保发出的每一份审议文件,作出的每一项决定决议准确无误。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