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为民守好“钱袋子”---龙山县人大探索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侧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李荣华 编辑:redcloud 2019-07-26 16:17: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盛夏时节,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49次主任会议,初审了县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及2019年1月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

  近年来,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新预算法和省、州人大关于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决定要求,不断更新监督理念,积极探索有效破解加强预算监督工作的方式和途径,为人民守好“钱袋子”,促进了县域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预算编制细化“一蜘网” 以前,在召开的县人代会及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时,有的委员或代表感到预算审查预算报告,一两张表,“内行讲不清,外行看不懂”,独如雾里看花。如何给人大代表一双慧眼,让预算一目了然。县人大常委会从建章立制开始,2013年出台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预算决算监督暂行办法》;2019年又制定了《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办法》。并邀请专家为代表们进行从新《预算法》及预算审查专题讲座,让代表熟悉预算审查的各个流程和预算审查监督内容。每年县人代会上,政府部门在提交年度预算(草案)报告的同时,必须提交详细的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草案),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该县实施了财政全口径预决算,县人大进行了全口径审查监督。在分组讨论时各代表团推举2至3名熟悉预算工作的代表作为“代表联络员”,由联络员引导大家解读预算情况及带头发言,回答其他代表的疑问。 如今,编制财政预算报告由原来的一张纸细化成 “一个蜘蛛网”,这些“预算(草案)情况”以表格形式详细表述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大类及县级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清晰地对每一个项目的年初预算数、调整数、决算执行数、占调整预算的比例、部门预算收支和支出预算明细汇总情况等,对全县每一个部门一年里究竟花了多少钱,这些钱将去做什么,不仅让代表知根知底,也为代表审查监督提供了依据。 完善机制体系“一盘棋”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经济工作和财政预算决算工作的监督,该县设立了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并增加行政编制2名,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分管领导,统筹协调。为了使预算监督工作目标靶向更加清晰,县人大每年都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上级人大举办的预算培训,并把每年4月定为全县法治宣传月,且推行了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一小时制度,切实增强了预算法治意识。县人大财经委每年都组织召开由相关人员参加的财政预算编制工作通报会议。

  2018年4至5月,县人大组织相关人员到湖北省建始县、重庆市彭水县、贵州省道真县和湖南省临澧县学习预算监督管理先进经验。 针对预算审查及时性、完整性不足的问题,县人大又修订了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同时,严格专项资金的管理,针对部分投资项目缺乏系统论证、绩效目标不明确、资金安排不科学、支付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县人大牵头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增强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合理性和绩效性。 为了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制度,该县人大常委党组研究制定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对审议发现问题较多或者问题较突出、审计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询问及跟踪督办。 另外,县财政部门建立了向县人大常委会按月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制度,并定期听取财政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并适时开展专题调查,发挥人大在加强预算监督、助力政府打造“透明钱柜”上的重要作用。 阳光预决专联“一条线” 面对人大财政预算监督工作中的监督手段和方式滞后的现状,该县人大正着手准备充分利用金财工程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与县财政部门税务支付系统、预算执行系统、会计核算系统等其他金财系统和网络业务系统对接联网,建立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从预算编制、下达、执行及其结果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督。 并充分利用联网监督优势,安排专人定期上网查看重点资金动向,对改变资金用途、支付进度慢等问题,随时函询且约谈部门负责人,实地调查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财政、审计部门反馈情况,紧盯问题整改,从而增强部门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条网线”能使预算监督实现由被动监督变主动监督、静态监督变动态监督、节点监督变实时监督、程序性监督变实质性监督和数字监督变绩效监督的“五个转变”。 实施在线联网监督,构建一个资金走向哪里,监督就紧跟到哪里的格局。同时,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招投标、地方政府债务等按时公开,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时限,推进预算公开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李荣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