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努力践行县乡人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7-23 15:26: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必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贯彻到履职之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领人们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集中表现,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究竟“为了谁”、“依靠谁”的基本问题,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我们要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脚点,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知道自己所站位置的经度和纬度,找到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保障民生改善和发展。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发挥好作用。要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和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些重要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要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要落实好本级人大的决定决议。对照落实本级人大会议决定决议或批准的事项,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建立民生实事清单,逐项分解到人大的委室,明确目标要求,确保落地见效。二是要解决好群众的热点问题。要紧扣群众呼声,解决好底线民生问题,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着力监督推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职能作用。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评议河长制工作,听取和审议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搞好农村调研,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推进民主与法治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勇于担负起保障和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政治责任和法律义务,拓宽人民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和平台,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同时,要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切实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组织开展“法律进农村”及“送法下乡”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种民主法治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

  在把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及“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保障和落实村民的选举权、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和干部群众自我管理服务的功能。另外,要着力推行重大村务公决制、村级事务听证制、村级财务公示制和村干部工作报告评价制,实施村务决策“一事一议一签一公开”四个制度等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