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人大财经委组织开展业务知识集中学习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平 编辑:redcloud 2019-06-10 15:0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做好湘西州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和州本级预算调整工作,6月3日至4日,州人大财经委、州财政局开展业务知识集中学习。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进参加学习并讲话。

  学习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关于2019年全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和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并纷纷就报告内容谈了各自的深刻感受。

  刘时进指出,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对政府债务“借、用、还”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将有限的新增债券资金切实用到基础设施“补短板”、“精准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遏制地方政府隐形债务规模扩张,助力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新时期新形势下对人大依法监督、依法审议等提出了更新更严的要求,按照中央的政策要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会逐年增加,地方债作为财政预决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州人大财经委要按照预算法要求监督到位。

  刘时进要求,要观“大势”,顺势而为,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报告要从文本、内容上参照省里的要求起草,汇报内容要讲原则讲理由讲政策,要按照预算法时间要求和法定程序报财经委审查。要谋“大局”,地方债是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担保的唯一合法途径,2019年全州要整体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要按照现行的政策要求,以精准扶贫、产业建设、污染防治等民生项目为主,不能缺项。要出“大策”,财经委在审议审查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审查水平,按照预算法来管理和监督,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完善总结。用好地方债壮大地方实体经济,努力提升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