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走进蜡染 体验非遗 凤凰县人大开展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建设委 作者:欧介中 吴中刚 编辑:redcloud 2019-05-30 16:17: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蜡染是用腊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使布面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5月28日上午,在凤凰之窗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体验馆,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30多名干部职工,正在认真聆听该馆负责人讲解蜡染艺术。

  据了解,蜡染,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古称蜡,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

  当天,在县人大民侨外事委组织下,该县人大机关30多名干部职工,走进蜡染体验馆,开展了以“走进蜡染,体验非遗”为主题的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

  在蜡染体验馆,大家一边认真聆听该馆负责人讲解蜡染艺术的“前世今生”,一边饶有兴趣地欣赏充满历史创作元素的蜡染、扎染成品。

  “将蜡染元素作为作品的灵魂,坚持纯手工制作,纯植物染色,不仅生动展现了苗族文化及其变迁,而且还形成了独特的苗族风情。民族民间的传统蜡染、扎染艺术,太了不起了!”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唐世勇,和大家一样,对古老少数民族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随后,大家走进二楼车间,与这里的员工一道,从构图、上蜡、线扎到浸泡、染色再到拆线、晾晒,进行全部制作过程的动手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对蜡染、扎染文化底蕴的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让人大机关干部近距离感受到了蜡染、扎染文化独特的魅力,也体验到了蜡染、扎染文化带给自己的乐趣,不仅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提高了民族团结意识,而且弘扬了民族精神。”活动结束后,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岳兵如是说。

来源:凤凰县人大社会建设委

作者:欧介中 吴中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