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吉首市人大代表、科技特派员调研乡村振兴和特困失能

来源:吉首市人大 作者:杨再茂 编辑:redcloud 2019-05-30 16:18: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6日,吉首市石家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湘西州、市人大代表、科技特派员调研乡村振兴和特困失能人员康养工作。

  早上9:00,调研组一行20余人来到石家冲街道勤丰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勤丰村位于石家冲街道西南部,是一个高山之上的苗族聚居村。由于交通不便、地理位置等原因,勤丰村一度是辖区最落后的村落之一。民间有人戏称:“有女莫嫁勤丰人,翻山越岭路难行,白天四处阳雀叫,晚上只听鬼敲门”。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勤劳的勤丰村民抓住了政策机遇,在村支两委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有线电视、通电话的“五通”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改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2017年引进华泰国有资产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千亩,实施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建设项目,旨在为勤丰村民提供一个稳定增收的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勤丰村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部,观看了观光园介绍短片,晟兴公司负责人为代表们介绍了示范园建设情况,带领大家实地查看了项目建设现场。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勤丰村村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就勤丰村的历史、区位条件、发展现状、未来计划向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代表和科技特派员立足各自的行业、岗位对勤丰村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联合调研组建议,引进有实力的农业集团入股,弥补产业园建设项目资金、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短板,确保示范产业园建设走得稳、走得快、走得好、走得远;参会村民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将全力以赴配合政府和公司做好产业园的建设工作,只有把产业园经营好了,勤丰村今后的日子才会红红火火。

  下午1:30,调研组一行来到石家冲街道康养中心调研特困失能人员康养工作。

 

 

  石家冲街道康养中心位于寨阳村,距市中心7.2公里,2018年投入使用,是吉首市首家针对特困失能老人提供医疗、养老服务的公益机构。

  代表们现场查看了康养中心卫生环境、食堂、以及各类台账记录。在听取了康养中心负责人的汇报后,代表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石家冲街道康养中心设计标准高、卫生条件好、医养结合运营模式也非常好,是全市养老行业的典范!同时,代表们还提出了建立康养中心护理人员绩效考核奖励机制、扩建石家冲街道康养中心成为吉首市特困失能人员集中护理中心的建议。

来源:吉首市人大

作者:杨再茂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