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唱响兴教之歌——州人大常委会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监督纪实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刘昌友 编辑:redcloud 2019-05-27 08:58: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1日下午,湘西州召开全州教育大会,《关于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民族教育振兴的若干意见》正式颁布实施。 《意见》的出台, 正是州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视察等方式,持续发力,连续推进,唱响了昂扬奋进的兴教之歌。

  找准“病因”

  如何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助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州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文件中城区教师必须有下乡支教硬性规定的建议》《关于高中教师评职称不再与是否有支教经历挂钩的建议》和《关于将普通高中无农村从教经历教师下乡交流视作农村支教经历的建议》被列为州人大常委会当年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督办工作,把代表建议的好内容、好办法、新构想融入监督工作中,围绕代表建议抓调查研究、抓面商沟通、抓落实兑现,督促州人民政府拿出具体方案,力求以办理工作实效和成果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为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工作的监督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初,州人大常委会在研究年度工作要点时,把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列为重点监督内容之一,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助推全州基础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2018年5月14至21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带领由州人大教科文卫委、州教体局、州人社局、州编办和州教科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古丈、永顺、保靖、泸溪、吉首五县市开展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专题调研,对15所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了8个座谈会,实地察看了学校标准化建设、师资配备和教育教学现状等,现场听取了各学校负责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经费保障、资源配置、发展瓶颈等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把脉“病因”对症“药方”是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之一。

  调研组组长、州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程三艳指出,“调研中感受到,教育发展环境仍显不优,重教思想和重教行动没有完全统一;师资短缺问题依旧突出,教师数量不足,区域分布、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和性别比例等方面不合理的现象还普遍存在;教育经费投入与公平、优质的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

  “在各中小学,数学、语文等学科教师占大多数,而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教师数量不足。应试教育占据主要地位,学生的能力培养、个性发展、心理健康教育等还存在短板,制约了素质教育水平的提升。”古丈一小校长向俊霞在调研时直指短板。

  “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城镇挤’‘ 乡村弱’的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公办幼儿园偏少,城镇学校大班额仍未全面化解。”保靖县实验小学教师王亚君在调研座谈会上说到。

  ……

  为使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审议报告时做到情况清楚、依据充分、建议可行,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要求进一步向全州人大代表征求建议意见,通过发放“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向全州341名州人大代表征求提升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或建议。

  在收回的意见或建议中,彭继德、田华军、鲁健、谭子好、邓连升、陈丽琼等37位代表将关注点落在城乡教育差距及教育“均衡化”提升等问题上,建议调整和优化学校布局,建立基础教育资源公平分配与调剂的制度和机制。

  何俊彪、刘勇、黄晓云等14位代表普遍认为当前针对于教师的激励机制不尽合理,一定程度影响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符鸿雁、杨建珍、杨鹭等7位代表将聚焦点落在学前教育上,认为我州教育建设滞后,公立幼儿园教师编制欠缺,幼教学前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公办幼儿园数量少。

  符吉萍、马艳、吴仙慧、颜海莲、彭法等25位代表则认为,教育评价体系不科学,应试教育成分含量偏高,导致学生全方位的核心素养发展不够等是当前较突出的问题。建议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推进素质教育。

  代表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内容涉及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激励机制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投入保障等方面。在全面了解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归纳、解剖。

  配好“药方”

  2018年6月28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吉首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报告》,针对视察、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参会人大代表在审议时争先发言,建言献策。

  “要把‘落脚点’放在更加有力促进教育优先发展上,要把‘出发点’放在更加有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在审议时强调,“要把‘根本点’放在更加有力建强教师队伍上,要把‘动力点’放在更加有力强化教育责任落实上。要把‘着力点’更加放在有力破解教育发展难题上。”

  王琳委员建议,“要加大对薄弱学校投入和师资配备,探索制定教学一线急需教师的培养。 ”

  石建芳委员建议,“在安排州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时,要确保教育法定投入‘两比例’,实现‘三增长’ ……” 他同时建议,“政府和教育主管单位要统筹安排、监管和使用好教育经费。”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指出,“要解决好老师敢管学生的问题,解决好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

  ……

  一个个意见,一条条建议情真意切,满怀期望,体现着州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责任和对基础教育的热切关注。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解决城乡和校际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听取了代表的审议意见后,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做了上述发言。

  会后,州人大常委会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和常委会审议情况,形成了审议意见,提出了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心、理解、重视、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从业队伍整体素质。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增强教育发展后劲等建议,为教育工作的发展出了很多“金点子”。转交州人民政府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办理。

  拔除“病根”

  时隔9个多月,州人民政府对审议意见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办理的效果如何?

  4月15日,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带领由州人大教科文卫委、财经委、社会建设委、研究室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州教体局、州民中、溶江中学。对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关于提升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

  通过督查,人大代表普遍认为,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关于提升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审议意见》转交后,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并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审议意见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州人民政府研究拟定的《关于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民族教育振兴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引导家庭、社会增强育人责任意识;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加大部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引进力度;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加大教师队伍关爱力度;深化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先保障教育支出,落实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

  “2018年,全州投入13.2亿元,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项目建设,新增学位3.41万个,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835个,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公开招聘教职工320名,公开选调教师99名,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

  “州人民政府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配套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经费监督管理更为合理。”

  “建立家长学校,加大家校协同力度,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

  一项项措施,一个个数据无不反映出州人民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努力和决心。

  今年4月26日召开的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提升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对州人民政府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现场测评,测评结果满意率100%。

  列席会议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益群发言时说道:“州人民政府将继续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狠抓《关于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民族教育振兴的若干意见》的贯彻实施,持续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布局,严肃校风校纪,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发展,进一步激发全州教育发展活力。今后,州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对教育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决不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州人大常委会将乘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东风持续依法履职,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向着未来扬帆远航。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刘昌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