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十年如一的“暖心叔叔”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再兴 那萨 编辑:redcloud 2019-05-16 15:27: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4日,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上毛坪四组,春风和煦,春意盎然。记者和该县高峰镇石门寨村第一书记苏各一起来到这个小寨,看望寨里的龙元书一家。

  “叔叔好,爷爷奶奶在家里等着你们的。”村口一见面,有些腼腆的小龙对着我们满脸笑容。

  苏各是2008年考上的大学生村官,工作第一站就是牛角山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他和小龙的“结对情缘”,也是从那一年说起。

  那一年,10岁的小龙刚上小学四年级,其父亲早在2005年就因病去世了,母亲改嫁一走了之。小龙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怎么办?既要生活,又要送孙子读书,为此,小龙的爷爷奶奶脸上布满愁云。

  “苏助理,请你帮帮我屋咯,儿子不在了,儿媳跑了,屋里实在没有钱‘盘’孙子读书了。”小龙的奶奶跑到苏各临时落脚的屋子,在他面前边说边抹着眼泪。

  苏各回忆,那时大学生村官一个月的工资仅1200元,尽管他对小龙的遭遇非常同情,但当时也没啥救助政策和办法,想着自己毕竟有份稳定收入,就寻思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00元钱给小龙当生活费,让他安心读书,“如果还有其他困难,我会再想办法。”

  这一帮就是十年有余,苏各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正是他那颗善良的心,改变了面临辍学的小龙的命运。

  苏各在古丈驻村扶贫工作繁忙,但他始终把小龙的学习生活放在心上。从2012年开始,苏各每月给小龙的生活费增加了100元。在苏各看来,自己进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工资待遇也比以前好多了,一年给小龙2400元生活费虽不是很多,但也能为其爷爷奶奶减轻一些压力。

  小龙告诉记者,他现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平时过节放假都会到苏叔叔在株洲的家里吃饭。每到过年,苏叔叔都会买一堆生活、学习用品到自己家里坐坐,全家人的心都是暖暖的。

  “你看我脚上穿的鞋子和我爷爷的棉帽,都是苏叔叔二月份来看我的时候买的,很保暖。”小龙笑着说。

  小龙的奶奶也笑着接过话茬:“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太好了。我和小龙的爷爷有低保金、养老金,家里还种了一亩茶叶,我还到旅游景点当保洁员,一年加起来有2万多块钱……”

  点滴之水成海洋,一颗爱心变希望。“明年就毕业了,我想留在株洲工作。”小龙学的是工业过程自动化专业,这个专业在株洲找工作容易一些,苏各对小龙承诺:“只要你把专业学好,毕业了推荐你去大公司工作。”

  “爷爷奶奶,小龙快毕业了,抽个时间,我带你们二老去小龙读书的地方看看。”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两位老人,听到要去小龙读书的地方,连声笑着说:“好、好、好!”

  即将辞行上毛坪,苏各把小龙的生活费交到奶奶手里,奶奶说什么都不要,他说:“等小龙毕业了我就不再给了,等他赚钱了来孝敬你们!”

  小龙的爷爷奶奶一直目送我们到村口,小龙笑着向我们挥手告别,看着小龙阳光自信的脸盘,我们仿佛看到了他的前程闪耀着希望的光芒。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李再兴 那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