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切实满足人民对消防安全的新需要——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消防法执法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 2019-05-16 15:28: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26日,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州应急管理局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既充分肯定成效,又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消防法实施中的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对消防安全的新需要,积极建言献策。

  消防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是去年8月份常委会向州政府及相关部门交办的。今年3月底4月初,州人大社会建设委组织督查调研组深入到多个县市城区和乡镇村,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整改台帐,跟踪督促了审议意见的落实,为常委会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耀华审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认真解决有的部门和单位消防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陈千豪委员认为,有的单位和地方对消防的认识有待加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需要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火灾隐患一日不除,消防安全就难以保障。对于州内尚未完成整改销案的5个重点火灾隐患,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益、程三艳委员提出,要及时专题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加强监管,限期完成。

  程三艳、罗序英、谭晓文委员建议,要加强城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检查,从源头上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要加强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的日常管理,保证消防救援能够及时到位。

  彭益、石耀华提出,要坚持加大消防设施建设的投入与消防设施管理维护并重,积极解决全州消防设施设备欠账多的难题。

  要进一步加大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和消防演练,使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做到家喻户晓,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石耀华和石建芳、罗序英委员建议道。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强调,消防安全无小事,各级政府和政府组成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开展全州城区消火栓维护情况大排查,加强重点火灾隐患整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补齐农村消防工作的短板,加强古镇、古村、古建筑,特别是州内传统村落的消防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好各级各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加强部门配合,增加财政投入,提高消防保障;要继续加强消防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确保人大执法检查取得更好的成效。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