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四突出”开展好基层人大调研工作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5-09 15:55: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查研究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必经的途径,也是为了酝酿、起草、提出议案或建议,为出席人代会或常委会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工作作准备的过程。基层人大召开常委会时,常常把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和“一府一委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一并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且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搞好调研是基层人大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一环。笔者认为,在组织调研和撰写报告的过程中,要坚持“四突出”,开展好基层人大调研工作。

  突出人民性。调查研究是基层人大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的基本前提,也是增强人大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有的人认为,人大的调研只是例行公事,为常委会及主任会提供材料。没有充分认识到搞好人大调研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行使好人大监督权的一致性,并且淡化了调研工作的重要性。首先要提高对调研的认识。要认清人大调研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就是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看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其次要把研究作为基本功。基层人大工作者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自己的一项基本功,通过调研及时发现和牢牢抓住改革开放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找出对策,提出建议。再次要实事求是了解民意。要把求真务实贯穿到调研工作中始终,怀爱民之心,听为民之言,思为民之策。真正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让人民群众从调研成果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突出针对性。人大调研要明确调研的专题和任务,并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围绕重大事项开展基础调研。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前,人大常委会都要对决议前的基础性调研工作作出专门安排,进行调研,为常委会审议决定提供准确可靠的决策依据。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常委会定期召开主任会议对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研究,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的性质、职能、特点和作用,明确人大在推进党委决策的贯彻实施方面应做的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三是围绕百姓利益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当地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将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要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推动有关法律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四是围绕法治建设开展执法调研。人大常委会应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执法工作汇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五是围绕决议决定开展跟踪调研。对事关全局但由于种种原因得不到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实施跟踪监督,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突出多样性。要不断创新调查方法和手段,并力求其多样性。其一计划要科学。要制定好工作调研计划,本着科学、高效、便于操作的原则,安排好组织者、调研内容、调研步骤、调研单位、调研方式、人员组成和相关要求,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其二实施要深入。采取“听、看、查、访”等多种形式,多方听取意见,多层面了解情况,多角度获取信息,多渠道掌握状况,要进行现场考察、明查暗访、抽样调查和设立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力求获取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在这个阶段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既要掌握点上的情况,又要了解面上状况。其三立场要透彻。研究是运用科学理论为指导,对通过调查得到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概括的过程。不能浅尝辄止,仅仅停留在表象上就事论事,未做分析,就阐明观点;也不能只做分析解释,不思考就提出观点和建议。要通过大量的事实和现象,梳理出事物的本质、原因以及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使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指导社会实践。

  突出应用性。人大调研是应用性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科学决策的依据,通过常委会行使职权,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是人大调研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第一将成果服务人大工作。就是要把调研成果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人大常委会决策的重要依据,成为工作实践的有力指导,成为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内容。第二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要通过多种途径把调研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将人大调研报告向同级党委报告,向“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反馈,把发现的问题报请党委或交由政府处理,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第三注重调研成果的宣传。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报刊刊发调研成果,印发给相关部门及人员,把人大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广泛宣传,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