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搭建“四大平台”促进代表履职常态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5-09 15:55: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与代表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依法履职的坚实基础,近年来,以搭建履职平台为突破口,着力搭建代表知情明政、议案建议办理、活动阵地和服务沟通四大平台,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促进了代表履职常态化,贡献了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创造代表履职条件。人大代表的知情明政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代表多为兼职且大部分在基层工作,知情知政的权受到一定局限,所以要夯实代表履职基础,就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与形式。县人大及时给代表传递人大信息,建立了人大代表手机通讯平台,为代表赠阅《中国人大》、《人民之友》和《人民代表报》等报刊,定期向代表寄送人大工作通报等,让代表了解人大工作情况。同时,开发代表QQ群学习阵地,不断丰富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培训等活动内容,构建“日日学、季季学”的学习网络。另外,还定期组织召开“一府一委两院”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的会议,每次人大常委会根据会议议题内容,安排有关专业知识和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和评议等工作。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搭建建议办理平台,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着力抓好服务引导、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和跟踪落实四个环节,进一步完善议案和建议督办机制,建立办前询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的工作机制,全力打好议案建议办理的“组合拳”,强力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保护和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常委会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并每年确定20件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将建议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相关委室。同时,把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纳入全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范畴,以刚性手段提高了建议意见的办理实效。另外,对承办单位建议答复中承诺解决或办理不到位的事项,通过检查建议办理情况、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办理情况报告等形式跟踪落实。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中,通过办前沟通、办中交流、现场视察督办、办后反馈的形式,让代表实地“看”、现场“说”,进行面对面对话,从而提升了建议的办成率和代表的满意度。

  搭建活动阵地平台,拓展代表履职空间。着力以点连线、以点带面,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扩大代表参与面,打造履职空间。根据地域、行业和代表专长的原则,龙山全县组建了22个代表活动小组,全县形成了以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代表小组为主体的三级活动组织。并充分利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和“代表之家”的阵地,以小组活动为载体,积极为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同时,推动人大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实践和发展,组织全体代表开展“代表进社区”和“五下乡村”等主题活动,与群众交朋友,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另外,还利用网络、代表个人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针对本区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出人大好声音。2018年共邀请35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先后走访群众1.8万人次,举办法律知识宣传56场次,化解群众纠纷6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120余件。常态化的日常活动,深化了代表的履职认识,也提高了履职能力。

  搭建服务沟通平台,拓展代表履职渠道。县人大常委会恪守真心沟通、真情服务,重视代表、尊重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努力增强了代表归属感和幸福感。通过举办人大代表参加的新春、国庆、中秋联谊会,形成了人大履职的强大合力。并坚持代表生日慰问、生病探望等制度,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了解代表的工作和生活,帮助协调解决代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了加强代表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修改完善并制定出台了《人大代表工作规则》和《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等12项相关制度和规定,从代表履职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到代表履职考核、代表评议及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都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从而进一步规范了代表行为,维护了代表权利。同时,该县人大加快了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建设,对代表联系选民、参加培训、出席会议和参加调研等情况进行公布,作为评选优秀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干事创业及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