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事连民事总关情---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韩地 编辑:redcloud 2019-05-09 16:05: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3月2日,在龙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银珍、黄先林等代表联名提交的《狠抓县城生态自然环境治理》的议案被列为头号议案。同年3月下旬,龙山县人大举行议案建议集中向县政府交办仪式,县政府办督促县住建、城建投公司、水利等部门各司其责抓好有关县城生态自然环境治理议案与建议的落实。

  春去春来,三年了,这份沉甸甸凝聚全县60万人民重托的议案建议落实得怎样?答案特别鼓舞人心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佳祥、副主任李开进、唐晓萍、曹长友、聂毅、杨波等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进行专题调研,县政府统筹布局“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担当和勇气狠抓项目落实,环境治理工作实现“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的目标。2018年3月下旬,在连接龙山与湖北来凤的酉水河畔,由龙山县兴建的护河绿道已经“初露峥嵘”,沿河两岸的湘鄂市民纷纷出门离户来此游览,休闲和锻练。

  以点带面,全力打好龙山县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这场硬仗。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支撑城市规划的全面推行,通过城市规划修编备案,生态环境治理重大事项决定,支持政府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 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按照“生态引领、城乡统筹,全域兼顾”原则,已相继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和21个乡(镇)、街道总规修编,60个美丽村庄规划编制。全力打造绿色生态龙山。

  突出“水更绿、山更青”专项治理工作。把其工作列入人大调研与监督工作重中之重。统筹谋划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经济转型”与“生态文明建设”两者关系,将源头全局防控与污染重点治理作为县人大常委会日常监督工作。

  积极加快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建设。随着代表议案、建议相继办理落实,全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在乡(镇)新增垃圾处理场19个,污水处理厂2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构建常态化监督机制,向污染河流宣战,强化河流的日常管理;同时积极推行乡村“厕所”革命建设,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积极改善农村厕所治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大气、水体、土壤环境质量,减少排污总量……

  强化民众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龙山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重大节日里,组织开展“万人扫街”、“万人签名”活动,同时,组织开展环保知识“五进”即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和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全民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营造全民爱好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

  近年来,龙山县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多方整合资金12.5亿元,握紧拳头大力兴绿布绿缀绿,积极推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建设;已在县城酉水河和果利河城区段、皇仓公园建成绿道约39公里,这些绿道成为龙山来凤两县人民“同呼吸”共享同乐的场所。龙山县城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8.5%,龙山县城先后授予湖南省卫生县城、全国百镇深呼吸小城等众多桂冠。

  风帆劲满已破浪,跨越发展正当时。如今,地处潇湘边陲的三湘大地龙山县正踏上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顺风车,这座“一脚踏三省”的边塞小县城正被郁郁葱葱的生命之绿所覆盖,被姹紫嫣红的鲜花所包围。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将把全县生态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地位,着力“绣”出的最美最俊自然生态环境景观正在徐徐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韩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