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以“三化”建设为标准推进乡镇人大工作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4-28 15:35: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笔者认为,要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应以“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常态化和自身建设专业化”建设为标准,不断开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以履职行为规范化为内容,答好时代问卷

  答好“决定卷”。按照“抓大事、谋关键、议重点、求实效”的原则,通过法定程序把乡镇党委的重大决策意图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担负起人民的信任、历史的重托。让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召开的重要会议及开展的重点工作,应主动向乡镇党委请示汇报,工作上紧扣党委主题,行动上紧跟党委步伐。要紧持一般每年举行2次人代会,保证每次会议不少于1天,有选举事项时,会期适当增加;每3个月至少召开1次主席团会议。

  答好“监督卷”。密切关注乡镇本区域经济运行态势,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要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合法性;组织代表对政府和“七站八所”工作进行评议;强化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落实“七五”普法决议,督促政府及组成部门依法行政,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答好“任免”卷。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程序,健全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履职述廉、讲评测评长效机制,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公开承诺制度,切实做好对人大任命和选举干部的全过程跟进管理,努力提升受任干部的履职能力。

  以代表活动常态化为平台,彰显主体地位

  提升代表履职意识。要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列席主席团会议等方式,引导代表依法履职行权,争当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助推发展和创先争优的优秀代表。

  丰富代表活动方式。建好“人大代表之家”和用好“代表活动室”,通过“微信+代表群”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完善代表双联制度,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做到真心听民声、尽心代民言、多方汇民智和倾力解民忧;精心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小组活动。同时,组织代表开展以“两月一次‘接待日’、半年一次‘走访日’、一年一次‘述职日’”等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四个日”活动,让“隐形”代表现身、“失语”代表说话、“举手”代表管事。另外,要组织开展“一乡镇(街道)一品牌一特色”主题活动。

  健全代表履职机制。全面落实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建立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完善代表建议督办评议机制,从追求答复满意度向结果满意度转变;对履职考核优秀的代表,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对履职考核不合格或发生问题的代表,严格退出机制,取消其代表资格。

  以自身建设专业化为依托,破解履职难题

  注重能力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关键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在线学习、实践交流和培训等形式,学习人大履职知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人大工作。

  强化制度建设。要认真总结乡镇人大工作的有效做法,制定和完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定、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以及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建议办理等相关制度,促进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推动工作创新。要按照“重点工作创特色、特色工作创亮点、整体工作创一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调研视察及检查评议等监督方式,运用好监督手段,使人大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以实际行动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有位、有为和有威之目标。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