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人大代表专业分组效果初步显现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 2019-04-28 15:36: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代表,工作活力靠代表。然而,人大代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只有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才能使人大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尝试依据专业划分,组建环保、农业代表专业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组建代表专业小组,让人大代表履职走向更加专业的道路。

  “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效果

  “自环保专业小组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大代表环保专业组织’的定位,实现了良好起步。”市人大代表、环保代表专业小组副组长王国祥这样说。

  作为第一个宣告成立的代表专业小组,该小组在履职“专业之路”上积极探索。一年来,他们紧扣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开展了系列暗访、前期调研、视察等活动,突出重点,增强了专业小组活动效果。

  和环保专业小组一道“先行先试”的还有农业专业小组。

  “我们农业专业小组有22名成员,大多是来自农村一线的镇村干部和涉农企业负责人,个人素质都非常不错。但怎样当好专业组代表,是小组刚组建时遇到的新课题。”市人大代表、农业代表小组组长黄忠德说。为此,他们利用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讲座、现代农业主题座谈,以及农业与农村委讨论调研课题、讨论调研报告等机会,邀请小组代表列席参加,进行适应性培训。

  随后,农业专业代表小组统筹安排小组代表轮流参加农业与农村委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特别是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开展的全省农村村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大调研活动,全组人员都抽出时间参加,代表们受益匪浅。

  “去年,我们探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黄忠德说,今年,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收集研究本届以来各级各项惠农政策、调研乡村规划工作、调研农民就业及收入情况等几个方面。

  全面组建11个代表专业小组

  去年的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收获了不少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组建了11个专业小组,将160名有专业素养的省、市人大代表,按照所在领域的专业性,分别编入到相关联的专业小组。按区域划分的32个代表小组,加上11个代表专业小组,让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变得既“广”又“专”,相互补充。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次新组建的专业代表小组更加注重专业性。例如,法制专业小组、司法专业小组成员由来自公、检、法系统的代表组成;财经专业小组、企业专业小组由来自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组成;教育专业小组、卫生专业小组由来自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领域的基层代表组成。

  虽然很多专业小组才刚刚宣布组建,但代表小组的成员们、尤其是各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对小组工作开展已经心中有谱。“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我们小组拟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深化医改,尤其是如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卫生专业小组的市人大代表夏红说。财经专业小组的黄灿代表也表示,今年他们拟关注产业转型发展、政府重大项目及民生投入、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活动形式主要包括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开展本专业领域的调查研究等。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强对各代表专业小组的指导与帮助,助力各专业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责,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通过开展专业小组活动,让代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依法履职尽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充分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