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龙腾 段周弥 编辑:redcloud 2019-04-28 15:21: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9日至12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金、宛庆丰分别率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深入到8县市,实地检查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业集聚区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县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并与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认为,8县市对水污染防治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共治水污染,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但同时还存在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不够健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防治资金缺口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部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没有到位等突出问题。

  检查组要求,各县市要严格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加强在线监测和管理,严格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加快城乡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提升收集处理能力。要加大对城乡黑臭水体的治理力度,实现黑臭水体清零。要铁腕治污,加大执法力度,做到 “有污染必治理,有污染必追究”。要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逐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问题。要加强流域水环境保护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形成综合治理体系。要不打折扣完成环保督察交办督办问题的整改,做到及时销号。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龙腾 段周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