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让代表建议“掷地有声”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4-18 16:09: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三月的龙山,春暖花开。在新建成的龙山县皇仓坪公园,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散步、锻炼,市民们表示,公园的建成让他们有了休闲锻炼的场所,真是一项民心工程!这是该县落实县人大代表晏敬龙等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公园绿地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强力推进,让代表之声“掷地有声”。

  为从源头上提高建议质量,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初任代表培训,帮助代表提高履职水平和撰写建议的能力;主动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的各类会议,积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仅2018年就邀请105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和参与法院庭审旁听、执行、听证会等活动。每年县人代会议前,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会前活动,围绕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走访调研,从多方面强化服务引导,帮助代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会议期间,选调业务骨干专门负责代表建议内容的审核把关,大会议案组认真分析各代表报送的议案和建议,严把质量关。

  该县人大2017年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议案建议处处长文显科就代表如何提出议案建议给代表作了专题辅导;2018年又邀请《人民之友》杂志社副主编田必耀就代表如何履职作了专题辅导,同年又组织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和乡镇人大主席赴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集中培训。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广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建言献策,撰写的建议内容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建议质量逐年提升,为后续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代表建议能否取得实效、民意的种子能否开花结果,关键在于办理环节,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形成了一整套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把代表建议办理纳入了乡镇人大工作目标管理的内容,并督促建议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每次人代会闭幕后,县人大常委会将议案和建议及时交县政府,县政府立即召集有关单位梳理分类,确定承办单位,召开“预办会”,从而提高了交办的准确率。

  县政府建立了“县政府统一领导、政府办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明确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部门一把手为直接责任人,相关副县长分别领办的责任机制。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沟通协商,即办理前事先电话沟通,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承办单位主动邀请所提建议的代表参与到办理工作中来,采取调研、座谈、面商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办毕后电话回访,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形成了“人来人往”的良好局面。同时,实行了建议办理网上公开,各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内容、办理过程和责任负责人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县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把规范答复、限时办结、办理结果公开、续办复办和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落实作为重点督查事项,与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等委室协调配合,采取办前走访、专项督办、跟踪问效和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建议办理落实。同时,县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政府政务工作目标管理,并每年度评选出10个先进单位和10个优秀个人。

  每年9月份县人大常委会都听取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工作汇报、各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汇报建议办理情况,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并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为防止建议办理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督办代表建议的意见,并每年确定20件重点建议督办,实行常委会领导牵头、工委对口督办的督办机制,常委会领导深入现场调研指导了解办理进展,提出督办意见。县政府同样实行了由分管领导牵头督办、政府办适时召开调度会,协调有关建议督办问题的工作机制。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督办和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下,2016年至今,该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和建议297件,所有代表建议均已办结,建议办复率、见面率都达到了100%。

  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促使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仅2018年该县统筹安排建议提案涉及的项目资金就达6.7亿元。全县修建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28处,累计解决3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续建了石羔水厂、龙潭河水库工程;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17个、社区服务站77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0万元,解决了200余人创业就业问题。另外,新建的县城北生态停车场、县林业局停车场和民安停车场均已投入使用。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