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余俊利 编辑:redcloud 2019-04-18 16:12: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要把人民群众摆在中心位置,为民办事,替民分忧,对民负责。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大代表要忠实履职,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不动摇。笔者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和代表联系多、接触多,深知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在代表如何发挥作用,高效履职,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等方面形成了一些粗浅的看法。

  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做人民群众忠实的代言人。代表思想认识不高,政治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为群众说话的底气就不足,替群众办事的责任感就不强,面对群众不愿讲,面对难题不想讲,面对政府不敢讲,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甚至有的代表还欺上瞒下,利用代表的身份获取好处和利益,比如辽宁拉票贿选案,衡阳拉票贿选案,南充拉票贿选案,就是因为部分代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责任意识不强,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摇钱树、聚宝盆,不讲奉献,没有担当,认识不到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舟水”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能选代表也能免代表。为此,各级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廉洁自律,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不移位,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准确理解和把握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深刻明白人民群众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当好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坚决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要积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做人民群众交心知心贴心的代言人。在现实工作中一些代表与人民群众交流难、沟通难,开展工作进度慢,效果不理想的现象依然存在,归根结底是深入基层不够,与群众联系不紧密,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尤其在县乡一级,人民群众思想素质不够高,对政策的理解不够透彻,作为人大代表,要当好人民群众的导航灯,充分发挥来自于民、根植于民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哪里有民意,哪里就有代表,和群众多走一走,谈一谈,交流交流想法,听听群众说啥,弄清群众想啥,看看群众需要啥,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全面、及时的掌握。同时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从长远考虑,当局部与整体、少数与多数产生矛盾时,要服从全局、代表多数,本着抓大事、抓关键、从大局出发的原则,立足实际,搞好调查研究,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问题,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重点问题重点分析,普遍问题综合分析,复杂问题认真分析,个别问题引导分析,切实做到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形成人民群众都看的清楚弄的明白能够接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做人民群众可以信任能够依靠的代言人。代表的权力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团体、某一个机构给予的,也不是属于代表自身的,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属于人民群众,受到人民群众制约的,人大代表要忠于宪法和法律,忠于国家和人民,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依法行使代表权力,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把做好群众工作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稳定的大局中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出力。开好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审议工作报告,搞好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大局稳定的重大事项、重点问题、重要工作、重要人事任免等的监督和表决,积极参加检查、视察、工作评议和会议的列席,针对水、电、路、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控、重要工程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事关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通过议案建议的形式向上级反应,搞好跟踪督查,督促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定期向人民群众报告落实情况,保证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作为人大代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刻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为人民代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观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用到实处,做一个善于为人民群众代言、乐于替人民群众分忧的好代表。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余俊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