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4-03 15:16: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龙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全面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涵和要求,做到学懂悟透、融会贯通,把新“人民观”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各个环节,体现在行使职权的全过程,推动了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

  领会本质内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不论怎么改变,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县乡人大和人大工作者深刻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来,并一以贯之地坚持好、发展好和实践好这一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做到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和保护人民,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依法履职。

  坚持履职为民,依法行使人民赋予基层人大的“三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行使好,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尽职而不失职。一是行使好决定权。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的决策,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2018年依法作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人民意愿的7项决议决定。二是行使好监督权。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职能,加强对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和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推进了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助推了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和促进了公正司法、依法行政。三是行使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严格执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发言、电子决表、颁发任命书和向宪法宣誓等程序,加强任后履职监督,进一步增强了任命干部的宪法意识、人大意识和法治意识。

  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关注民生和为民代好言办实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自觉履行职责。首先是真情替民代言。对于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在归纳中得出结论,在比较中进行印证,然后进行审议发言。对反映比较集中、涉面比较广的问题,形成书面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其次开展好代表活动。全县22个代表活动小组1143名县乡人大代表,每个小组每年组织活动4至5次。近四年来,人大常委会坚持邀请代表参加政风行风评议、干部推荐、视察和调研等活动58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再次是尽心为民办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和医疗卫生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约见国家相关负责人和开展质询等方式,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及合法权益。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集中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形成了加强和改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合力。近年来,县乡人大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等,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及专项审议等各种法定监督手段持续跟踪监督,同时还采取省州县人大协同联动,扩大代表参与等方式扩大监督面和拓展监督深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从而增强了监督的实效。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