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打好“组合拳” 守护蓝天青山绿水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 2019-03-27 08:57: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湘西州实际,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依法履职的重头戏,综合运用重大事项决定、立法、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监督、议案建议督办等法律赋予的职权,打好“组合拳”,不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

  在推动我州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下联动,组织州、县市、乡镇三级人大起草相关决议决定,目前吉首市、保靖县、永顺县等3个县市已作出相关决议决定。

  2018年4月,州人大常委会组织起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草案)》(下称《决定(草案)》),通过深入多个相关州直单位、县市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征求意见和代表建议。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州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反复研究讨论,修改完善,数易其稿。

  2月21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提请审议《决定(草案)》的议案,将提交代表大会审议。

  《决定(草案)》由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凝聚广泛共识;实施最严格生态保护,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推动绿色发展惠民富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汇聚强大合力,共建美丽开发幸福新湘西等四个部分组成。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压实各级行政、监察、审判、检察机关责任,用法律的武器守护青山绿水,以法治的力量推进绿色发展。

  生态立法: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

  呵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湘西,需要法治护航。州十四届人大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引领,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通过立法凝聚社会共识,引领绿色发展。

  2017年6月,州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气象灾害防御等13件立法项目列入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届内将形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传统村落”生态立法全覆盖。

  两年来先后制定修改了酉水河保护条例、浦市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边城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老司城遗址保护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5件涉及生态文明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对涉及生态文明的15件单行条例进行了专项清理。下一步常委会将制定修改地质公园保护条例、芙蓉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生物遗传资源保护条例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

  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湘西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守护好蓝天青山绿水,州十四届人大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强化跟踪问效。

  加强工作监督,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从2017年开始,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审议意见针对当前我州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州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环保监管执法,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环保基层设施及人才队伍建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责任追究制。

  此外,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还对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到各县市,对空气监测站点、污水处理厂、排污企业、工业园区、饮用水源保护地、尾矿库整治现场、土壤污染治理等现场调研,实地督促中央、省、州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每年积极开展“湘西环保世纪行”活动,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努力建设美丽湘西。

  加强法律监督,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2018年5月至7月,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动出击,明查、暗访多管齐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报告对照法律条文,审议报告聚焦难点热点,问题清单连同审议意见一并交办、一并报告,督促落实河长制,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推动水资源保护,加强人大对环保工作的监督,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同时,州人大常委会还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

  议案建议督办:助推湘西绿色发展

  围绕湘西绿色发展,州人大代表积极献言建策。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工作,切实注重问题解决。

  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刘小刚等15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构建绿色产业集群,推动美丽湘西建设》的议案。州人大财经委和承办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办理成效明显。州人民政府全面对接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五个100”,成立州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和联动协调机制,推动绿色重点产业培育和发展,编制相关发展规划4个,出台《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7个,明确改革相关优惠政策50多条,突出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绿色产业发展。

  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建议289件,其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114件,占建议总数的39.4%。为提高办理实效,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会议交办、“三段式督办”、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牵头督办重点建议等制度。积极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出台评议办法,形成届内“每年开展一次评议,五年覆盖所有承办单位”的长效制度,已在常委会上对州发改委、州财政局等9个政府工作部门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一批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如发展富硒生态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垃圾分类、加强水源保护等方面问题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州人大常委会将紧盯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为湘西绿色发展贡献人大力量,让美丽开放幸福的新湘西成为中国最亮丽的名片!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