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张薇:用爱心之光照亮孤儿前路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梁浩 编辑:redcloud 2019-03-27 08:43: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薇(右一)走访学生家庭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我州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凝心聚力。从今日起,我们将陆续编发部分州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动员、引导和激发全州党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共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任州慈爱园园长以来,她用自己的青春作芯、血汗作油,点亮爱心之光,为贫困孤儿照亮迷途,被100多名孤儿亲切地称为“园长妈妈”。她就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州十四届人大代表、州慈爱园园长张薇。

  好雨知时节

  湘西很美,也很穷。在这里生活着2800多名孤儿,此数据还不包括众多的事实孤儿。

  “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振聋发聩。

  2015年8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经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努力,由州慈善总会牵头,组建了湘西州慈爱园。拥有伦理学硕士学位和社会工作师职称的张薇,凭借长期在服务弱势群体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成为该园第一任园长,肩负起创办救孤成才示范园的光荣使命。

  全州两千多孤儿,床位只有一百余个,怎样才能把党和政府及爱心人士的关爱送到最需要关爱的儿童家庭中去,考量着张薇的选择与智慧。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基层联动,共享第一资源,精准识别最困难最需要帮扶的对象,反复斟酌,仔细筛选,同年8月20日,来自全州8县市的102名健康学龄孤儿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来到慈爱园,正式入住他们的新家,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二次大转折。

  当春乃发生

  家访是张薇了解孤儿情况、履职为民的必修课。三年来,张薇几乎走遍了每个孤儿的家。

  在同孤儿的监护人、邻居、老师、同学的走访座谈中,张薇发现,亲情缺失,家庭贫困,监护人自顾不暇,加之对孤儿的具体救助很大程度上仅仅只能依靠民政部门的单打独斗,过于局限性,尤其是一些事实孤儿几乎成了求助盲区,导致众多的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等条件极度恶劣,他们犹如乡间的野草般自生自灭,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随着一步步深入了解孤儿的现状,一个个现实而又残酷的问题呈现在张薇面前,成为她当好代表、为民发声的最强动力。

  张薇深知孤儿的心理都遭受过失去至亲的打击,她决心让孩子们在慈爱园里得到应有的爱。张薇爱的付出,让全园102名孩子都喜欢上了她,孩子们都亲切称她为“园长妈妈”。

  随风潜入夜

  孩子的未来在于教育,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张薇经常奔走在吉首城区的小学、中学、大学之间,落实每个孩子的转学、插班等问题。开学了,她又亲自把孩子们送到班上,还特地和每位班主任老师当面沟通,请求老师们平时给这些孩子多一些关心和教导。

  帮孩子们联系教育部门办理学籍、联系疾控中心接种疫苗、联系爱心义剪为孩子们理发、联系爱心企业来园捐赠互动……张薇用赤心换爱心,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了关注这些孤儿的成长与进步的行列。湘西州“百家筝鸣”艺术中心主动选派艺术骨干上门教授技艺,州民中开设“慈爱阳光班”,州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了“孤儿救助计划”之“朝阳助学行动”,先后为83名孤儿大学生提供帮助。

  失亲的痛逐渐被温暖的春光和雨露驱散,孩子们越来越阳光,充满朝气。

  润物细无声

  在救孤成才的道路上,张薇以一个人大代表特有的担当,用爱心、耐心、责任心于无声处默默地耕耘。“孺子牛”式的耕耘夯实了她建言献策、为民代言的基础,成为她争取多部门联动、引发全社会关注、打好孤儿救助“组合拳”的“催生剂”。

  今年1月,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张薇根据前期对我州孤儿生存现状、面临困难的调研,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湘西州困境儿童救助帮扶体系的建议》。很快,这份牵动湘西州近三千孤儿脆弱之心的建议被大会关注,立即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抓好调研落实并尽快答复。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薇提交了《关于完善“湘西孤儿”救助机制的建议》。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示范引领,张薇在州慈爱园用实际行动排除了许多人对集中供养模式的担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梁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