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吴穷:践行代表使命 勇挑脱贫重担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盛南洋 编辑:redcloud 2019-03-27 08:50: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吴穷(左一)参加州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开展的集中视察。图为在保靖县吕洞山实地调研乡村旅游情况。

  自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 吴穷就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时刻把群众利益和困难牢记在心。担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期间,他不负众望,带领吉首市峒河街道办事处合群村37户建档立卡户142人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村民从人均年收入2980元提高到9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每年达到50000元以上。

  精准识别贫困群众

  2014年4月,全国上下开启精准扶贫工作,从此,合群村党支部书记吴穷就站在了扶贫工作第一线。

  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吴穷要求合群村必须严格把好关,精准识别贫困户。然而,当时争当贫困户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不符合条件却想加入建档立卡户的群众,开会时大闹会场。但吴穷细心、细致地做好该项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啃掉硬骨头的决心,加班加点上门入户,耐心劝导不理解该项工作的群众。通过近两个月的评选,终于将合群村的建档立卡户精准地评议出来。

  2016年,合群村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进行精准扶贫工作“回头看”时,没有问题,村民心服口服,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真心实意为民解困

  为了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为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吴穷紧抓精准扶贫工作不放松。特别是在2016年吉首市扶贫工作全面认真落实、项目要求齐齐落地时,他坚持每月走访本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述求,及时化解矛盾冲突,解决群众的所困所忧。

  合群村由于没有纳入贫困村范畴,自然也就没有了扶贫工作组。可吴穷并没泄气,为了很好地开展该村扶贫工作,他勇当扶贫第一责任人。他精准分析各户情况,上接各项扶贫工作任务,回到村里自己带头开展实施。

  在扶贫建房这项工作中,当得知该村苏爱国、唐启发两家贫困户既没有建房启动资金,又没有劳动力后,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不但给他们垫付了建房资金,还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帮助拆除危房、打地基,直到房子修好。特别是唐启发没有管理建房的能力,他不放心,怕建房质量和安全上出问题,还亲自负责唐启发家房子的修建具体工作,直到全面完工入住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如今,两家贫困户已经入住新房两年。村民们都说,吴穷是帮了别人,苦了自己。但吴穷却说:“能为大家办点实事,苦点累点不算啥,我心里甜得很呐!”

  牢记使命勇挑重担

  吴穷始终牢记当人大代表的初心就是为民代言、为民服务、带富一方百姓。从2016年来,扶贫惠农的政策不断增多,作为村支书和省州两级人大代表,他牢记使命,积极为群众争资上项,争取让全村群众受益,让贫困户增收。

  两年来,他为贫困户争取产业资金63.9万元,并每年从自己创办的公司拿出两到三万元来帮助贫困户产业起步,让贫困户的收入每年实现翻倍。该村2017年底37户142人全部脱贫,人均收入高出当年脱贫标准1250元。

  吴穷还争取基础设施资金建设191.5万元,完成了王善坪组产业路的硬化、阿米溪组的人畜饮水和串户路硬化,修通了该村翁良坡组这条最后的通组公路,完成了全村太阳能路灯亮化、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及美化。

  吴穷时刻不忘代表身份,在村里勇挑扶贫重担,在他的带领下,合群村抢抓扶贫机遇,群众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而且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合群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前进!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盛南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