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为残疾人编织梦想

来源:鼎城区人大新闻中心 作者:王斌 杨锦程 张冰 编辑:redcloud 2019-01-18 14:57: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如果将残疾的身体比作一个牢笼,我就是一只关不住的鸟,即使拖着折损的翅膀,也要坚持翱翔、寻找梦想。”这是鼎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区肢残人协会主席黄功杰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

  出生于1973年的黄功杰,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从事通讯维修多年,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个人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好改善,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自力更生的生活,他于2010年承包了常德市福源电子有限公司的经营权,大量地招收残疾人就业,并根据每个残疾人残障部位的不同,力所能及地安排适宜的岗位,从而让他们获得稳定的收入,截至目前,共有60多名残疾人在该公司稳定就业。2011年该公司被评为常德市“十一五”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而黄功杰也获得了“常德市十一五自强模范”的光荣称号。

  凭着一颗真心、一股执着、一片真情,黄功杰逐渐赢得了广大残疾人士的信任与支持。2016年,他光荣当选鼎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成了名副其实的“残疾群体代言人”。他先后对全市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及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设置使用和残疾人医保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江南城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及大型公共场所增加残疾人停车位》和《请求制订<鼎城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并对残疾人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的高质量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区内残疾人停车位大幅度增加,残疾人医疗保障优惠政策也得到落实。黄功杰谈到,“残疾人面临的困境就是我的困境,我一直都当成自己的事情在做。”

  当选区人大代表后,黄功杰还积极处理各种残疾人维权事件,一丝不苟地在不合理诉求与合法权益之间维持平衡,力争让各方满意。如鼎城某中学门面进行改造时,残疾人租赁户刘某一家因此失去了生活来源,但没有得到相应补偿。黄功杰多次和学校等单位、部门沟通,最终为刘某争取了3万5千元的补偿金。另外,他还积极配合市政府取缔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工作,一方面深入了解情况,另一方面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取缔工作顺利完成付出了大量心血。

  黄功杰经常说:我们不仅要关心残疾人,更要关注残疾人家庭,我不仅要为残疾人撑起一把伞,还要发动更多力量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近年来,黄功杰多次通过市、区残联就业部门介绍残疾人家庭子女就业创业,其本人也筹建了捷启智能科技公司,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提供更有前景的就业岗位。

  “我儿子大学毕业后,在黄代表智能科技公司上班,每月收入基本能够满足一家人基本生活,没有再给政府增添一点负担”。夫妇二人均为残疾人的秦华香感激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花开春满园。”令黄功杰倍感欣慰的是,很多他曾经帮助过的人,也主动加入到残疾人帮扶队伍之中。湖南师范大学艺术系高材生燕静如,因意外致残,一度消沉,在黄功杰的鼓励和支持下,创办了静如艺术培训学校,事业非常红火,为了回报社会,她一直坚持对残疾人家庭子女免费培训的办学宗旨。

  近年来,黄功杰坚持每年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从未停歇。据统计,他每年物资慰问的残疾困难家庭多达100余户。另外,他每年都会精心组织各种残疾人活动,为他们沟通心灵、陶冶情操、融入社会搭建平台。实践证明,通过黄功杰的努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迈出了“真情感恩、拥抱社会”的第一步,走上了“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幸福路。

  “只要残疾人群众需要我,我就永远为残疾人跑腿。我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既不让残疾人生活质量‘掉队’,也不让他们的心灵游走于社会的边缘。我相信残疾人士只要以梦为马,依旧可以不负芳华”。这位体重不过90斤的人大代表,虽然身材瘦小,但言语铿锵有力。

  

 

来源:鼎城区人大新闻中心

作者:王斌 杨锦程 张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