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创新代表小组活动方式 促进代表履职尽责

来源:原创 作者:王文斋 编辑:redcloud 2018-11-29 15:36: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几年来,石门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小组活动方式,加强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规范代表管理,有力地促进了代表履职尽责。 突出规范,加强阵地建设。近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 “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更新办公设施,确定县、镇代表每月参与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日,并实行台帐跟踪管理,保证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活动有场所、履职有阵地。县人大代表小组第七小组将年出租收入近5万元的门面,改建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投入10多万元进行装潢和添置电脑、打印机、空调、办公桌椅等设施,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收集群众意见与建议。

        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机制、人大代表为选区选民服务机制、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机制,为发挥代表作用提供制度保障。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市县人大常委会规范代表履职行为的规范,代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提高。县人大代表小组第七小组、第八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交流工作经验,组织龙西斌、曾福先、杨春泉等老代表谈履职体会,促进了代表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围绕重点,认真开展活动。工作中,做到了“三个突出”:一是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楚江街道组织代表小组对城区出租车、公交车运营秩序整治情况开展视察活动。通过视察,代表们对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工作中存在的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不大、的士车司机服务态度不优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交通主管部门大力整改,群众的满意率大幅上升。二是突出司法监督工作。楚江街道组织代表小组对县人民法院建设以及司法体制改革进行了视察,在视察过程中还邀请了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相关工委参加。代表围绕加大执行力度、提高审理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县人民法院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及时回复代表。三是突出重点项目。蒙泉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人大代表第2小组和镇人大代表第9小组对集镇提质改造进行了视察,对居民反映的配套设施建设、沿街店面改造、集镇管理等意见建议,及时向镇政府进行了反馈,督促镇政府及时回应居民声音,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发挥优势,密切联系选民。为密切联系选民,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走访选民、慰问贫困党员和孤寡老人、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活动。县人大常务会委员陈晓琼密切联系选民,免费为85名贫困病人进行诊治疾病,并为养老院近62名老人免费义诊送药。县代表杨春泉、唐繁荣、覃金华、覃芳经常走访慰问救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慰问救助资金达20多万。

  县代表盛孝地免费为社区贫困居民安装净水器300多台,价值30多万元。为助推脱贫攻坚,覃玉华、覃小洪、赵石良等5名人大代表主动加入名誉村主任行业,反哺故土,回报家乡群众。市人大代表黎静,在三圣乡山羊冲村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群众脱贫致富,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付出了真金白银,体现了人间真情,展示了高尚情怀。

来源:原创

作者:王文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