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让代表工作“专”起来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编辑:redcloud 2018-11-29 15:11:5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强化措施,提升代表工作的活力和水平。

  近日,细心的湘潭市民发现,湘潭市万达广场前的马路有了一些变化,人行斑马线减少了两条,中心隔离护栏延长到了路口,掉头和直行车辆的通行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市交警支队对道路交通的优化举措,源于湘潭市人大代表岳塘一组的专题调研,代表们对河东区域4条路段11类问题涉及的30多个具体问题,向市交警支队提出询问。经交警现场勘察后,逐一进行答复,并立马进行整改。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湘潭交警向全体市民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对道路交通进行优化。这是湘潭市人大代表工作有为有位的一个缩影。

  专款保障夯实履职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和保障工作,2018年,将市人大代表工作经费从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除此之外,对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经费再进行专项拨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代表工作经费支出计划,对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等活动,发放履职补助;同时,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将代表活动经费下拨到县市区。对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调研和“双联”工作的,按小组安排经费;对代表专业小组开展活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也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各县市区和乡镇均把本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从而为代表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专日活动倾听群众心声

  每月15号,是湘潭市的代表接待日。今年6月15日,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与向明凯、熊宜新、王汉湘、黄灿等几位市人大代表一道,来到岳塘区下摄司街道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开展接待群众活动。当天,代表们重点收集了当地群众反映的完善建筑配套设施、加强小区道路改造等问题。

  今年起,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要求每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联系一名县级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接待一次人民群众、帮扶一名困难群众、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向代表小组汇报一次履职情况。同时,将每月15号确定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接待日。接待日当天,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分赴全市69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收集社情民意后,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及时进行梳理,综合分析,科学分类。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由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协助人大代表进一步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提炼成代表建议;对涉及面较窄,处理相对简单的问题,直接交相关部门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对属于咨询类的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咨询了解后及时答复群众;对需要上级有关部门才能解决的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从而推进问题的解决。

  专题调研解决热点问题

  7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开展年度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陈文浩、李江南、王填、圣辉、周玲慧、屈胜参加小组活动。当天,调研组先后到江南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江滨机器集团、湘电集团,详细了解各企业运营发展情况,倾听企业有关负责人对于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议。代表们听取了湘潭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湘潭各军工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并结合此次调研活动的感受,为湘潭“军工城”建设献言献策。

  为集中、深入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该市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从而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开展生猪产业化发展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调研活动,3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在闭会期间围绕分级诊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区停车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各类小组活动110余次,提交视察及调研报告37份,其中,“加快推进千里湘江第一湾建设”“建设美丽乡村的调研思考”等专题调研报告作为优秀调研报告转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办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开展了“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题调研。3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继续选定调研主题,在6月至9月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专题调研活动,并提交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专业小组贡献专业智慧

  今年,按“先试行组建、后全面推开”的办法,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围绕打好蓝天保卫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两大重点工作,先行组建了环保、农业两个代表专业小组。今后,还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逐步组建法制、财经、教育、卫生、城建等代表专业小组。

  专业小组,关键在于“专业”二字。湘潭市以“小型、专业、实效”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提升代表工作质量和效果。每个专业小组由20名左右的省、市人大代表组成,选配1名组长和1至2名副组长,并推选1名联络员,形成了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具体抓、联络员协调落实的组织体系。

  大气污染防治,是当前环保工作关注的重点之一。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代表环保专业小组的成员积极参与。一方面,为执法检查组制定方案、开展暗访和前期调研献计献策;另一方面,积极参加暗访、前期调研、集中检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在执法检查中,代表们更是带着问题开展检查,经常“打破砂锅问到底”,为执法检查贡献专业力量。

  市人大代表农业专业小组的成员则开展本专业领域的调查研究,深入湘潭县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展视察,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每月在农产品协会所在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接待人民群众,倾听基层声音,探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更好地履职。

  实践证明,代表专业小组的组建,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凝聚代表的集体智慧,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从而提升了代表的履职实效。

  专项督查推进建议办理

  为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加强领导、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各委员会对口督办、代表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五位一体的“大督办”格局。每年的4月和9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参加,组织开展两轮大督办,对已经办复的建议进行“回头看”。在督办过程中,对代表们认为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全部重新进行办理。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还对代表签署的满意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对办理不到位的建议进行再交办。由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与相关工作部门跟踪督办,通过再沟通、再办理、再答复、再落实,有效地提升了代表建议的办结率、满意率。

  5月23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联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督查。9月17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先后邀请51名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并对2017年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为计划解决的B类建议进行“回头看”。通过两轮集中督办,各建议承办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办理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

  通过这些举措,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快养老产业发展、规范公办小学午托管理、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处理建议的有效办理,不仅解决了一些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而且对建议办理整体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