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不断推进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创新开展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陈龙 编辑:redcloud 2018-11-20 10:21: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适应新形势 探索新举措不断推进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创新开展 ——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会议暨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学习交流会议召开 11月8日,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会议暨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学习交流会议在平江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平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内务司法工作的副主任及常委会内司工委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戴丽、研究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视察了平江县人民法院、平江县人民检察院业务建设工作;考察了平江县电商产业园;参观了毛简青烈士故居和周令钊美术馆;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传达了“全省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专题学习会”和“全省市州人大内司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两个会议精神,开展了内务司法监督工作学习交流。平江县、湘阴县、临湘市、云溪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重点就探索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新方法、新路径,作了交流发言。平江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对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决定》,连续两年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将对人的监督和对事的监督相结合,改变了过去监督人和监督事“两张皮”的局面,加大了司法监督的力度,提升了司法监督的效果。陈光荣副主任认为,平江开展“两官”评议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是一种监督机制和监督方式的创新,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他要求认真总结、不断完善、积极推广。 就新时期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工作创新开展,陈光荣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监督站位。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始终坚持内务司法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公正性。二是要理清工作思路,提高监督实效。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对内务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积极探索创新、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要围绕主责主业,做好工作计划;围绕中心大局,确定监督重点;围绕改革创新,制定工作措施;围绕目标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忠诚履职,尽职尽责,把人大内务司法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监督水平,要对照十九大精神和人大履职要求,善于学习、勇于实践,补强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不断加强人大内务司法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 陈光荣副主任最后强调,内务司法委员会即将面临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全市人大内务司法系统的同志在改革时期要保持政治定力,确保“思想不乱、干劲不减、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会议还对2019年全市人大内务司法系统全面开展“两官”履职评议进行了安排部署,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陈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