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领导活动>正文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省人大机关扶贫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侧记

来源:省纪委驻省人大纪检组 作者:王艳琼、向健生 编辑:redcloud 2018-11-15 16:44: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11月7日至8日,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省人大机关扶贫点——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兵书阁村开展扶贫工作专项监督检查。一路上,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范文彬反复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肃扶贫工作纪律,“真扶贫,扶真贫”,扎扎实实推进扶贫帮困工作。

  聚焦扶贫干部作风监督走村串户查实情

  结束了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支部基层联系点有关活动后,11月7日清晨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一行4人驱车近200公里直奔省人大机关扶贫点——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兵书阁村。一到村里,监督检查组来不及跟机关扶贫工作队的同志打声招呼就直接走进苗家村寨打探“虚实”。见到的第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70多岁的老党员、村委会原主任潘任干,范文彬组长与他握手后便问:“扶贫队的干部您认识吗?他们到过你们家吗?”潘老很爽快地答道:“认识认识,罗队长(罗平同志)他们来过好几回了!”范文彬组长又问道:“扶贫队来了后,村里有什么变化吗?对他们的工作满意吗?”潘老脸上现出兴奋的微笑,答道:“变化很大呀,他们组织村容村貌整治,发放补助动员群众拆除烂棚烂架、打扫卫生、修建民族文化广场,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咧,我们很满意!”接下来,监督检查组走访了12户苗家,询问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扶贫帮扶对象确定是否精准?扶贫三年计划是否符合村里发展实际?扶贫队与村支两委工作配合情况怎样?扶贫队与老百姓感情如何?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情况?等等问得细致深入,不留死角。据反映,扶贫工作队进驻后作风务实,为制定扶贫工作三年计划,他们深入村组层层召开会议征询各方意见;为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户户上门进行深入调查认真校准;村里的群众都认识他们,对他们吃苦耐劳的扎实作风给予充分肯定,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来至省城长沙的兵书阁村人”。据通道侗族自治县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反映,省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队进入角色很快,对扶贫攻坚各项政策非常熟悉,把握精准,落实有力,作风扎实,以抓党建、抓宣传激发群众自觉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精准帮扶,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之分,白天黑夜都扑在扶贫点上。进驻7个多月来,罗平同志回长沙仅4次,其中有2次还是为了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会议汇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张阳同志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连小孩小升初的事都没顾得上。谭志勇同志刚刚遴选进机关就投入到扶贫攻坚的主战场,2岁多的小孩由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承受的压力和负担可想而知。

  紧盯扶贫资金管理深入监督检查动真格

  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亲切关怀下,截至11月8日省直有关部门下拨到省人大机关扶贫点的扶贫资金达到430万元,已经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和困难群众帮扶的有290多万元。这么大的资金量,其使用的监督管理不可缺位。监督检查组连轴转,午休都省略了,在扶贫点食堂简单中餐后立即分别召开村支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和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会,从扶贫资金使用审批流程开始进行深入了解,一谈就是3个多小时,深挖细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村支两委反映,扶贫工作队只负责资金的争取与协调,按照扶贫资金管理要求统一实行“村账乡管”,扶贫工作队不直接经手资金,开支由村委会集体研究。扶贫工作队廉洁纪律要求很严格,没有随意开支扶贫款项的情况,没有公款吃喝的现象,没有在村部食堂以外的餐馆招待过一餐饭报销过一张发票。监督检查组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一户一户都登记得非常清楚;扶贫项目招投标都严格履行了有关规定程序,合同保存完好,有据可查;扶贫攻坚“作战室”各项表格资料严谨规范,一目了然。截止目前扶贫工作队没有私自介绍一名项目客户参与扶贫项目施工建设。听到村支两委干部对扶贫工作的由衷赞赏,监督检查组紧绷的神经略感轻松。座谈会结束时,范文彬组长指出,扶贫攻坚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要互相支持,互相监督,不触碰纪律“红线”,管理和使用好扶贫资金中的每一分钱,确保用在扶贫帮困最需要的地方,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干部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最后,为了加强日常监督,监督检查组把监督工作电话留给了村支两委和致富带头人,以便及时联系。

  跟踪检查扶贫项目落实情况不畏艰险爬山头

  11月7日恰好是冬至,初冬的兵书阁村阴雨绵绵,寒风习习。座谈会结束已经是下午5:00多,暮霭已经在这个偏远的苗寨慢慢升起。监督检查组没敢停留片刻,为了核实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毅然登上越野车沿着崎岖蜿蜒的山村公路直扑项目建设地——海拔300多米的高山营养鸡养殖点郊赖,5000羽中鸡正待回窝齐刷刷地挤了满满一山坪,长势喜人。据介绍,到春节时高山营养鸡可以全部出窝,产值近50余万元。据反映,省人大机关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在扶贫项目建设上,不追求轰动效应,不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紧贴群众生产生活急需和村级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坚持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相继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齐头并进,项目建设取得初步成效。7个多月完成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党性教育教学点、村民族文化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农村小学、村卫生室、自来水池、村级道路和水渠等的建设、改造或提升,新建山核桃榨油厂、竹笋加工厂各1家,改造扩建世纪果园300亩,水产养殖基地100亩,发展百合200多亩。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成立了一个村级农业产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下设种植、养殖、旅游发展、电商经营四个部,管理人员由村支两委的同志及产业带头人组成,务工人员全部安排村贫困户劳动力。村企财务分开,独立核算,村级产业公司年利润按“442”比例分配,即公司年度纯利润4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40%用于全体村民年终分红,20%用于公司管理人员工资。同时引进了步步高集团、冰火楼餐饮集团等公司直接参产业发展联动帮扶工作。产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给村级带来了集体收入,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增加了务工收入,老百姓对扶贫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迅速提升。为了美化村容村貌扶贫工作队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拆除清理工作,动员群众自觉拆除烂棚烂架100多个。为了加强村级文化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佳惠百货集团捐献成立了“兵书阁村助学基金”,6月份开展了“挖掘苗族文化,讲好红军长征故事——兵书阁杯征文比赛”,12月初将举办“2018年通道红色文化节及第二届花苗山歌文化节”。看到项目建设进展形势喜人,为机关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成效感到欣慰的同时,监督检查组不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诚恳要求他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思想防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主动接受村支两委和村民监督,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提出的“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要求继续战斗,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来源:省纪委驻省人大纪检组

作者:王艳琼、向健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