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公安局“五个结合”深入推进“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编辑:redcloud 2018-11-06 09:06: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鼎城区公安局严格落实市、区两级人大关于“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严格公正司法 助推‘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环境优化”主题,与公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将公正司法渗透到执法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加强严打涉企犯罪、服务企业发展,为全区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与提质强能相结合,强化执法监管

  紧扣“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主题,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以规范执法促公正司法。一是加强培训,夯实基础。通过开展执法培训、组织民警旁听庭审、落实执法资格考试结果运用、奖励激励形成长效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民警执法水平,区局连续四年被省厅认定为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在2016年、2017年省厅执法质量网上集中考评中区局案件合格率一直名列前茅;二是职能整合,科学配置。将信访、执法办案区域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受立案管理、案卷管理纳入法制大队部门职责,同时增加法制大队民警至15人,增加协警至9人,成立执法监管中心,形成了“大法制”工作格局;三是优化流程,强化管理。组织制定了涵盖各执法流程共28项的《鼎城区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制度汇编》。以新的业务办公大楼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执法办案区域,逐步实现“一站式”办理、“保姆式”服务,“流程化”作业、“全领域”监控。成立受立案管理室,彻底解决了以往不立案、乱立案、超期立案、拆分案件等执法问题,区局今年目前立案较去年同期下降13.27%,破案率上升7%;四是内外监督,保障效果。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始终注重强化案件质量,实行办案民警,法制员、所队长、审核专干、局领导五级审核制。安排一名民警专门负责案件网上巡查、个案监督,对全局执法问题严格实行“日提醒、周点评、月清理、季度通报”。开通阳光警务平台提供案件进度查询、咨询投诉等服务,今年以来共处理阳光警务投诉14件,均已及时妥善处理。

  二、与服务发展相结合,优化经济环境

  区局紧跟上级工作部署,将服务“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发展战略与“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有机结合,成效显著。一是高效对接任务。成立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局长洪振坤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新民对两项工作具体负责、整体部署、一体调度。在全面走访摸排的基础上,制定了局领导联企业、派出所属地管理责任清单,并将工作情况纳入了本局年度目标管理考评范围。二是全面排查隐患。各分线管片局领导、各二层单位及社区民警与全区各重点工程项目建立了联点和驻点关系,定期到项目工地走访调研,对强迫交易、侵犯公私财产、扰乱公共秩序等破坏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正常建设和施工秩序的行为进行摸排,及时发现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将各类隐患消除在了萌芽阶段。三是强力整治治安。各派出所联合党委政府加大了对重点工程项目及商住楼盘周边治安防控力度,采取公安专业队伍、社会力量、党政机关人员相结合的方式,每周至少两次开展治安巡防,对各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四是全力服务发展。为狠刹全区经济建设领域的歪风邪气,区局明确,坚持查处力度不减、打击标准不降,破坏经济发展环境、阻碍重点工程建设的违法犯罪案件一律快查、快侦、快办,并顶格处理。截止目前,区局已调解涉企矛盾纠纷5起,刑事拘留24人、行政拘留37人,排名全市前列。

  三、与扫黑除恶结合,严打涉企犯罪

  区局将严打破坏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正常建设和施工秩序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工作经验得到市“扫黑办”、市公安局简报推介。一是加强宣传动员。通过在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施工地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双微”推送、“暖企”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打击涉企黑恶势力的宣传活动,广泛发动企业单位及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拓展线索来源,集聚工作合力,打好这场扫黑除恶优化经济环境战役;并及时核查处置举报信箱、网站、媒体报道、网络舆情和信访投诉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一经核实、一查到底;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刑侦、治安、各派出所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滚动摸排,对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和治安管理秩序,侵害群众利益,群众敢怒不敢言等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收集,并上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强化专案经营。对线索核查结论的认定,实行法制部门和局“扫黑办”双审核制度;对正式立案侦查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专案专办、专人专责,做到了“四个一”,即对一起专案都组成一个专班、制定一套方案,明确一名局领导牵头负责、指定一名所队长具体侦办,案件的办理坚持从严从重打击惩处。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打掉涉企犯罪团伙4个,刑拘涉企犯罪人员20人,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四、与队伍管理结合,强化政治建警

  以省、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政治建警工作为契机,区局坚持从严管警治警,狠抓队伍建设,以过硬的队伍促公正司法。一是树立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集中轮训、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升国旗仪式和重温入党誓词、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保平安”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强化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增强职业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特别是充分利用电视和网络直播等多种传播途径,有效扩大了主题活动的影响力,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真心关爱民警,努力暖警惠警。通过建立民警定期体检、心理咨询机制,大力开展体育竞技、户外运动、摄影、读书等活动,按照“有政策规定的一分不少”的原则,加快落实民警岗位津贴、加班补贴等各项待遇,完善民警职业保险体系,有效提升了民警工作责任感和生活幸福感;三是坚持不偏不纵,刚性问责追责。加强对执法活动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最大限度压缩“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的操作空间。明确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区分不同情形分别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同时加强专项督察、日常督察的力度和密度,今年目前为止全局没有一人被处分。

  五、与表彰奖励相结合,提升执法效能

  为鼓励民警办好案、办精品案件,区局结合表彰奖励、荣誉仪式等相关规定,出台了《鼎城区公安局“三十佳”评选办法》,通过对“三十佳”进行集中表彰,扩大公安工作影响力,提升公安民警荣誉感。一是精心组织。由政工室负责组织,督察部门全程监督,法制大队审核把关,由办案单位推荐报名,通过初选复选和局党委审批,评选出“年度十佳精品案件”、“十佳办案能手”和“十佳岗位标兵”;二是集中表彰。积极筹备年底“三十佳”集中颁奖晚会,并邀请市、区领导、媒体、民警家属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通过对“三十佳”进行集中表彰,传播社会正能量、发出公安好声音,最大限度争取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三是典型引领。对“三十佳”予以表彰奖励的同时,将精品案件作为法制业务培训的典型案例供全局民警学习、借鉴。将办案能手、岗位标兵纳入“人才库”并定期考核,在政治待遇方面予以考虑和倾斜,有效提升了全局规范执法意识,营造了执法办案质量“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