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津市:提升农民健康 助力全面小康

来源:常德津市人大 作者:胡湘萍 李勋 编辑:redcloud 2018-11-05 14:54: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津市市农民健康行活动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康村镇”为主题,服务到家,深入人心,农民健康行助力全面小康。

  服务糖尿病农民患者,建立家门口取药机制。津市2018年共有糖尿病农民患者3322人,其中特殊门诊糖尿病人数1257人(新洲镇362、药山镇346人、白衣镇218人、毛里湖镇331人)。以前,特殊门诊糖尿病人每个月或一个季度自行到市区定点医院领取治疗药物,极其不方便,有的患者去一趟市区定点医院单程需转乘3次,往返需要5个小时左右,有的糖尿病并发性患者以及高龄患者需家属陪护。为此,我们建议市政府建立了全市特殊门诊糖尿病农民患者在家门口取药的机制。一是明确镇中心卫生院安排专人负责全镇糖尿病农民患者服务工作,负责对接患者资料,负责从市区定点医院领取本镇患者药物,负责登记发放本镇患者药物;二是本镇患者不再跑市区定点医院,只到镇中心卫生院领取治疗药物即可;三是镇中心卫生院每季度对糖尿病农民患者开展随访,有的安排专人上门随访;四是通过协调,患者可跨镇到就近镇中心卫生院接受随访与领取药物。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特殊门诊糖尿病农民患者,农民健康行真正为农民糖尿病患者服务到家。

  关注农民健康,积极建设健康镇。津市市新洲镇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有基础,活动组委会与该院班子就如何保证全镇农民朋友的健康教育与体检、积极建设健康镇进行反复讨论与交流,形成共识,全院上下把广大农民朋友的健康教育与体检时刻系在心上,努力建设健康镇。一是加强农民健康教育,卫生院腾空办公用房作为农民健康教育活动室,添置室内视频播放设备和室外移动视频播放设备,借助镇中心广场户外显示屏、户外文化墙,开展农民健康教育宣传。二是多种形式组织农民健康体检,对不方便来镇中心卫生院体检的农民,医院有计划、分批次免费包车并提供免费早餐接农民体检,每下到一个行政村,医院安排10台面包车,如同校车接送学生一样接送农民体检,力求农民健康体检不漏1村1组1户,医院为此多支出经费5万元左右。三是倡导农民科学用盐。针对多食食盐必然增加患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等几率的情况在5个行政村居开展社区家庭主厨减盐干预检测,为期2年,真心关注农民健康到家到厨房。

  坚持示范引领,打造农民健康行一镇一亮点。年初,活动组委会提出“农民健康行一镇一亮点”的想法,得到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响应。一是毛里湖镇为年轻农村医务工作者搭平台,鼓励年轻人在农民健康行活动中实现人生价值。该镇中心卫生院27岁的工会主席王涛,心系家乡父老,2012年主动放弃广州市南沙区人民医院的工作,毅然回到毛里湖镇卫生院,承担起全镇4.5万农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无论酷暑寒冬,他结合农民早出晚归白天劳作的特点,加班加点,走村串户,家家到,真心服务上门,对全镇2800余老年人、2050名高血压患者、683名糖尿病患者、125名精神病患者、130多名产妇以及1326名0—6的儿童进行免费健康管理,更坚定了自己在平凡的岗位做一名基层农民健康守护者的决心。组委会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上报常德市农民健康行组委会,该组委会对王涛进行了专门采访,在《常德日报》;《新华时空》等媒体上进行了专门报道;津市市微信平台接力转发,传递新时代下年轻人的正能量。二是新洲镇着力加强健康镇建设。三是药山镇突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白衣镇力抓健康村的试点工作。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民朋友的健康素养、健康水平。

  坚持农民健康与生态文明建设同行,着力监督农村环境整治。结合津市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乡村振兴工作专项报告组委会提出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绘就一幅幅干净整洁、生态自然的新农村画卷,促成了常德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于今年9月20日在津市市召开。一是我们重点督办人大代表1号议案《关于加大毛里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力度的议案》,大力开展流域治理和“两拆两退”(即:拆网拆坝、退耕还林、退塘还湿),累计投入资金6亿元,实施了湿地建设、拆网拆坝等100多个工程项目,毛里湖全面实行禁投限养,禁养区实现了全面退养,关停养殖场(户)299家;二是4个集镇新建了垃圾转运站、垃圾回收屋,全面实施“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 “绿色存折”制度,全市所有集镇建起了10座污水处理站,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三是组织开展“五星评比”活动,围绕“勤劳致富、房屋明亮、仪表整洁、文明健康、邻里和睦”五个方面,对每家农户实行月评季奖,引导村民自觉投入到人居环境的共建、共管、共享上来。

  2018年,津市市农民健康行活动突出公共卫生服务保健康、人居优美环境助健康,形成合力,助力全面小康。

  

来源:常德津市人大

作者:胡湘萍 李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