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大山里的“虾”闹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 2018-10-26 15:41: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初识张桂英,朴实而不失精明,知性而不失温婉,她在边远山区沅陵县大合坪乡黄狮垭村带领贫困户养虾的事迹早已传遍十里八乡。于是,笔者怀着迫切的心情来到了大合坪乡黄狮垭村,想了解一下这位群众口中的“好代表”。

  刚开始走,路总是很难

  2017年初,当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全体人大代表开展“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的主题活动时,作为县城一家宾馆总经理张桂英也曾感到茫然,感到举棋不定。“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能做点什么呢?”直到偶遇了一位在她宾馆住宿的合坪乡黄狮垭村党支部书记熊友文,双方就目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后形成了共识:“产业没发展起来,脱贫工作就是一句空话”。双方决定在产业发展方面进行合作,走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张桂英通过前期调查,最后和熊友文商定选择了在距县城90公里的黄狮垭村养殖小龙虾这条道路。

  “起初群众对养殖小龙虾都没有信心。”张桂英表示。然后在张桂英坚定地支持下,熊友文为了贫困群众的福祉也是信心满怀。村支两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表决,养殖小龙虾的计划终于得到了通过。“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做惯了宾馆经理的张桂英一头扎进了书中、互联网上,并自费上湖北、江苏,下常德、长沙,参加小龙虾养殖培训班,短则一星期,长则一个月。技术到手后,张桂英将自己多年积蓄的20万元毫不犹豫的拿出来投入到这项产业上,加上村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4万元,2017年6月,村支两委和张桂英克服诸多困难,终于把16亩的小龙虾养殖场地迅速地建立起来了。

  走着走着,路就宽了

  高标准的虾塘建好了,从湖北引进的虾种下塘了,前期的各项工作都进行得有条不紊,怎么抓好后续的管理和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经与村支两委的共同协商,每家每户走访贫困户征求意见,2017年12月,由村委会进行日常管理,吸纳贫困户进行务工的黄狮垭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共有贫困户99户,333人,占有分红比例30%,与每一户贫困户都签订了分红协议。

  贫困户有了自己的产业,有了盼头,干部群众都把这份产业的发展当做自己家的事情来管。张桂英无暇照看自己宾馆生意长期驻村进行技术指导、村组干部义务投劳除草、贫困户义务监测水情……,一幕幕同舟共济的感人画面在大山里反复展现。

  2018年4月,第一批小龙虾正式开始出售,因清水养殖的龙虾易清洗、肉质鲜嫩、味美价廉,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截止2018年7月,共销售小龙虾1500公斤,销售额达6万余元。预计到2018年底,产量将达3500公斤,销售额将达到14万余元,使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达400元以上。

  坚持走,路的那头连接着光明

  省扶贫办的领导察看来了,省建工集团扶贫工作队的取经来了,县人大领导鼓劲来了,周边各村的干部群众参观来了……一时间,平常人迹罕至的大山因为“虾”而热闹起来了!

  谈起为什么当初选择这么边远的山村发展产业,张桂英说:“我是人民选出的一名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做点实事是我的心愿,我之所以选择这里,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群众勤劳淳朴,村组干部得力;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初心、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地实事,履行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