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立足人大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 2018-10-12 08:53: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两年来,麻阳人大常委会以“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机关带头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紧扣目标,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 一、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履职行权助脱贫攻坚 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整合人大资源,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作用。

  一是产业立法助推精准扶贫。麻阳有“中国冰糖橙之乡”美誉,冰糖橙品质好,但由于市场机制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品牌意识不强等,产业发展一直受到限制。2014年,人大常委会起草的《麻阳苗族自治县柑桔产业发展条例》出台,规范了政府及其行业组织的职责,壮大了麻阳柑桔产业的发展,以产业的支撑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这一条例也是我省首部产业立法的单行条例。

  二是执法检查监督问效扶贫工作。2017年9月,麻阳人大常委会对《湖南省扶贫开发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指出我县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一府两院”切实担负起法律法规实施主体的职责,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人大常委会对重大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不断加强监督,注重对党的扶贫政策在我县执行情况常年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特别是对“五个一批” 、“六个精准”、怀化市“九大工程”、“七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将调研审议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在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和调研议题时,注重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听取县人民政府专题工作汇报,同时结合县委部署,主任会议成员实地察看了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点项目,了解项目进度、项目效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情况,为审议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发挥干部引领作用,凝心聚力为脱贫攻坚 “推进扶贫工作,人大责无旁贷。”几年来,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2017年召开扶贫相关会议14次,组织集体走访6次,开展集体帮扶活动4次,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谱写谱写扶贫路上的人大担当与责任。一是扶贫工作队守好了前线“哨岗”。 为了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派出了本单位40岁左右的中坚力量3名组成扶贫工作队,长期驻村、实地帮扶,做好机关扶贫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人大机关当好他们的后盾,及时给予物力、财力上的支持,积极协调解决联系村的困难和问题。2017年,帮助联系村争取民生项目资金10万元,并协调解决了有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常委会领导当好了脱贫攻坚“火车头”。坚持领导联系贫困乡镇制度,县人大常委会6名领导均包乡镇、包贫困村、包贫困户,帮助所联系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和问题,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壮大和社会事业发展。

  三是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结亲戚”。县人大常委会38名干部职工联系了114户贫困对象。并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每年走访不少于6次,通过宣传政策、为贫困户制度脱贫政策,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外出务工、易地搬迁、教育、医疗等方式实现脱贫。 三、发挥代表带动作用,建言献策谋扶贫工作 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为依托,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参与推动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组织人大代表特别是县、乡代表,经常深入选区联系选民,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听民声,为脱贫攻坚汇聚智慧和力量。对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出的议案、建议,及时交办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进一步拓宽全县扶贫工作思路。各级代表纷纷响应,主动担当、带头引领,书写了扶贫实践中的多彩篇章。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在谭家寨乡推动了“联村连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的模式,以楠木桥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为核心,串联周边9个村的扶贫产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了谭家寨乡“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集约土地2000亩,整合资金1850万元,打造了集瓜果、花卉、药材于一体的产业园。目前9个村646户贫困户全部以小额信贷或产业扶助资金入股产业园。市人大代表雷华英创办的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吸纳周围30余户贫困户与公司签订委托发展蛋鸡养殖产业项目协议,将蛋鸡交给公司托养,实行统一管理,对加入的群众除按月发工资外,还实行年底分红,以此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县人大代表马啸成立的麻阳佳森农业公司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先后有17户贫困户加入有机水稻、水果种养殖行业,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兰里镇人大代表李凡正牵头发展的天河白鹅生态养殖合作社,实行统一育苗,将小鹅发放给贫困户养殖,由技术人员统一跟踪防疫,出栏后的白鹅实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同时对没有养殖白鹅的贫困户选择通过委托扶贫实现收入,合作社计划2年内实现全村6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