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如何保障《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落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11:53: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文志强询问省发改委:

2014年,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在这次调研中发现规划的落地还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请发改委胡伟林主任简要介绍4年以来规划实施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保障规划落地的主要措施。

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应询:

感谢文主任对洞庭湖治理,特别是洞庭湖生态规划的重视,国务院批复规划就表示洞庭湖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在中央的领导下,省人大监督下,这几年洞庭湖的生态规划出台以后,稳步有序、有力有节往前推进,刚才忠诚省长做了全面说明,很多问题都是在规划里面的,我结合这次提问回答三个方面的问题,在推进问题当中,一是规划体系,为了这个规划的实施制定了专项的规划,形成了整套的规划体系,大规划+四个专项规划和四个特色的规划,编了四五个规划,这是规划体系。二是领导体系,成立了由省长为组长治理推进的领导体制,三市一区也比照省里面的做法,也成立了推进的体制。三是建立了一揽子项目的支持体系,这个体系比较大,从国家、省、市三个方面近些年都加大了对这方面的投入。

在规划实施的方面,主要体现在五个明显在加快,时间关系这里只是点一下题目,一是水生态修复在明显的加快,洞庭湖的水质2016年治理之前是五类水质,去年到了四类水质,用湖区老百姓的话说有三个看不到,“网箱遍地的现象看不到”,“流进洞庭湖的垃圾成堆的现象看不到”“大型的养殖场污水横流的现象看不到”。二是基础设施在明显加快,洞庭湖的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加大了投入,三个市都有明显的感受,近几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是优先往这方面布局。三是城乡统筹的步伐在明显加快。四是产业转型步伐在加快,高污染、高排放控制的比较严,现在都是往生态、绿色发展,比如说岳阳绿色化工园、益阳船舶制造,和常德的装备制造都有差异化发展,应该说在生态保护方面花了的很大的精力。五是民生福祉在加大,老百姓获得感在增强,洞庭湖治理是系统工程,效果把规划落实下去,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采取一系列措施。

就规划而言在五个方面要着力。从规划角度上存在几个方面的困难,一是水环境治理的任务很重,这么多年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二是水环境的治理本身就是系统工程,需要统筹研究,特别是原有产业的结构调整,需要一段时间;三是建设资金缺口比较多,原来欠帐比较多,这些年通过治理有好的方面的转变,需要彻底解决还需要加大投入;四是统筹协调的难度比较大,洞庭湖大部分在湖南,协调湖北环节上需要下工夫,为了把规划真正落在实处,又制订了《洞庭湖生态经济治理规划》,上个月上报了国务院,和湖北省协调过程中花了很多精力,还有其他规划的实施还需要加大和湖北及三个市的综合协调的力度。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推进生态修复,把事情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标志性工程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是园区建设、社保、城乡环境建设加大力度,推动规划能够实实在在的落下去。规划是蛮长远的,刚才省长已经说了,经过多年的努力,十年、二十年之后,规划是能够落地的。而且洞庭湖的治理也是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还洞庭湖一江碧水是湖南人民的愿望,会加大力度,谢谢。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