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人大法制委:关口前移 增强法律监督实效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 作者:龚天宝 伍俊华 编辑:redcloud 2018-08-07 15:28: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进入新时代以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着力增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实效,常德市鼎城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严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范围关、时间关、资料关、程序关,积极探索由事后监督为主向事前监督和事后监督并重转变的审查模式,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建设。

  今年,鼎城区政府拟出台《湖南鼎城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区政府法制办、区林业局、鼎城区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事先与区人大法制委搞好工作对接,2018年5月31日,区政府副区长王直华同志主持召开《办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区人大法制委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广开言路、广集民智。然后,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反复修改完善,让《办法》(草案)日趋成熟。

  在规范性文件签发之前,根据副区长王直华的要求,2018年6月5 日,鼎城鸟儿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张胜保又专程到区人大法制委征求意见,求计问策,力求让出台的《办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

作者:龚天宝 伍俊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