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从渠沟取水到以法护水 家乡人民饮用水的变迁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跃华 编辑:redcloud 2018-08-07 15:53: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老家位于澧水尾闾的民主阳城垸内原黄珠洲乡现十美堂镇。解放之初,那里曾是一片荒凉的洲渚,瘟疫横行,后来,益阳、南县、汉寿、湘阴等十多个县的人移民到这里落户,围湖垦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使这个水洲逐渐变成了千里沃野。改革开放那年,我背起书包跨入学堂开始了读书生涯。从儿时记事开始四十年来,家乡人民饮用水的变迁过程,见证着共和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巨大变化。

  家乡是典型的湖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58条经纬线把全镇裁剪成840块边长500米的正方形旗格,旗格之间是纵横交错的排水渠,垸内的居民就居住在排水渠干上,绝大多数的居民房都是前渠后塘或前塘后渠。垸内的排水渠除了承担排水的功能外,还承担着为垸内居民提供饮用水、浆洗衣物家什的功能。因此,家家屋前或屋后的渠沟边,都有一个用木条搭建的桥码头,条件稍好的家庭就用红砖和预制板搭建桥码头,家家屋里的一至两口大水缸和一至两副挑水用的大木桶成了标配。一到夕阳西下或晨曦初现,在外劳作归来或晨起的大人们从渠沟内往家里挑水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家一天的人畜饮水和生活用水就在这一二口大水缸里。父亲和大哥挑水的情景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里。那时的农村面源污染很少,渠沟连通着垸内居民通称的外河——澧水河,渠沟里流淌的是活水,非常干净、清澈,儿时的我经常在夏天和小伙伴们跳到渠沟里去游泳、洗澡。但如果遇到了暴雨天气后,渠沟内的水就会变浑浊,大人们把水挑进水缸后就在水缸内放上几块明矾,水缸内的水经过一段时间后就慢慢变清了。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家家户户开始圈养或放养家畜、家禽,渠沟里每天都有三五成群的鸭、鹅觅食、嬉戏,特别是当那些专业养鸭人赶着一群几十上百只湖鸭从渠沟经过时,渠沟里的水不再清澈,加上有的家里圈养家畜的粪便直排渠沟,还有农田里农药化肥的使用越来越多,使得渠沟水变浑浊且伴有异味,我和小伙伴们再也不敢在渠沟里游泳、洗澡了,更不用说取渠沟水作饮用水了。记得有一年,有的农户种植了黄麻,砍下来的麻株需要进行浸沤脱胶清洗的初加工,他们就直接将黄麻株浸沤到渠沟里,于是整个渠沟都被污染了,经过了半年多渠沟内的水才恢复清澈。那些年头,家家户户大人小孩都是挑着水桶到处找水,长途跋涉找水吃成了湖区的“另类风景”。为了解决饮水难的问题,家乡人民想到了打井取水。湖区地下水位高,打井是很容易的事。专业打井队开动机器,带动钻机往地下钻出一个十多米或二十多米深的窟窿,再插进同样长的白色塑料水管,接上摇把,把地下水通过手摇抽上来,接入一个装有黄沙的过滤池,一口压把井不到半天就打成功了。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湖区每户人家的房前屋后都有一口压把井。

  从压把井里流出白花花的水来时,大人小孩都兴奋不已,终于可以在压把井旁洗衣洗菜,甚至夏天的晚上用井水洗澡,清凉清凉的,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饮水问题,免除了住在水窝子里长途跋涉挑水喝的劳苦。虽然这是抽取的浅层地表水,虽然井水中一些重金属超标,喝起来有铁腥味,存放久了水面就会长一层锈幔,但总比饮用渠沟里的已被严重污染的水要强得多。

  时间到了本世纪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2005-2006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规划》、《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和《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累计解决了5.2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我国农村长期存在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实现了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目标。我的老家也从中受益,修建了水厂,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洗衣机和热水器普及到了每一个家庭。近几年,有的家庭还安装上了直饮水机,用杯子接上水直接就可以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滥觞于浙江长兴县的河(湖)长制得以全国推广。2016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 2016年12月,中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如今,悠悠澧水河由副省长陈文浩担任省级河长,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各级河长共同担负起澧水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守护一河清水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近年来,常德市将水环境保护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更将解决城乡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确定为建设幸福常德“一号工程”,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其列为“一号议案”并作出相关决议,投入资金20多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

  目前,常德市两部地方性法规都是围绕水源保护设计的。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确定为常德市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的首个立法项目。历经市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2016年9月23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7年5月1日正式施行。第二部地方性法规《常德市城市河湖环境保护条例》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以法规的名义保护着人们的饮用水安全。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跃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