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人大发力聚焦涉企问题案件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作者:闵圣昀 编辑:redcloud 2018-08-07 15:58: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21日,常德市鼎城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座无虚席,会议主持人话音刚落,一场由常委会调查评析组、法律专业人士和市、区人大代表组成的对涉企问题案件的“三堂会审”迅速拉开了帷幕。“此次典型案件评析,导向非常鲜明,就是聚焦涉企问题案件,通过直奔主题、直指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各类行为,为经济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提供良好法律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湘建介绍。

  从今年4月份起,我们面向全区发出了广泛征集典型案件线索函,并到全区司法机关现场征集线索,共收到相关线索200多条,通过层层筛选,多方讨论,最终选取了一起煤矿、地矿行政处罚案和一起是强迫交易罪案。两起案件都是涉及全区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存在的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响强烈,且涉及到公检法司四家执法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职能较强的区国土局等单位。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闵圣昀告诉笔者。

  “该起煤矿、地矿行政处罚案是一起典型的‘民告官’,而且一审、二审当事人都告赢了。我认为,市、区两级法院审理此案时,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体现了公平正义。区国土局告知函性质认定不准确,行政处罚事实认定不清、程序违法,必须深刻吸取教训,这也为所有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敲响了警钟……”在评析发言中,市人大代表赵金秋义正言辞。

  “关于王某某等五人强迫交易罪一案,公检法司在履行各自的职责中都存在实体和程序问题,共计14项,侦查卷P37—38,未将释放犯罪嫌疑人的执行情况及时通知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卷P61,未说明批捕理由……”市人大代表候厶瑜指出问题毫不遮掩。

  “王某某等五人强迫交易罪一案”,是典型的“沙霸”垄断经营,破坏经济秩序,危害人身安全,此案受害人涉及外县市的投资者、进城的农民和购买商铺的业主,必须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高度去权衡,必须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依法严查重处,确保查处一案、震慑一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周跃华说。

  据悉,2018年2月12日,中共常德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对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同步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工作,用三年时间对政府所有工作部门评议全覆盖,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以此为动力,迅速聚焦发展环境不优这一现实课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君指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都不可或缺。此次典型案件评析,是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由于此次市县两级优化经济发展评议的对象是政府工作部门,为了确保“一府两院”全覆盖,我们创新性地将典型案件评析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有机结合,把涉企问题案件晒出来,把问题导向立起来、把纪律规矩严起来,通过动真碰硬,彰显人大作为,推动问题解决。

  本次会议上,涉及两起案件的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他们表示,此次案件评析,指出问题客观精准、有理有据、一针见血,一定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水平,全力以赴优化发展环境。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作者:闵圣昀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