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乡镇人大工作片会辣味十足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区人大新闻中心 编辑:redcloud 2018-08-07 16:31: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第二季度乡镇人大工作片会召开在即,如何一改以往工作汇报会的固定模式,真正把乡镇人大工作片会开成问题主导、紧扣主业、突出主题的“诸葛亮会”,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周跃华思考已久的问题。于是,在7月9日召开的办公室工作例会上,周跃华开门见山地提出,二季度工作片会突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调查这一主题,请办公室拟定详细方案,务必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由此,一场辣味十足的乡镇人大工作片会拉开序幕。

  此次人大工作片会采取“四方会审”的模式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市区人大代表,相关企业负责人,与被评议单位对口的乡镇站所负责人。会议提前三天打了通知,并将会议方案送达到了每名参会人员手中,明确要求所有参会人员作好发言准备,只讲与被评议单位有关的问题和典型事例,务必见人、见事、见细节。为了把问题导向立起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会前将12个被评议单位自查自纠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前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全部汇总,逐一列出问题清单。

  7月12日,片会在灌溪镇政府会议室准时召开。会议主持人开门见山,当场宣读了问题清单,并要求与会人员打消顾虑、畅所欲言。此举起到了很好的抛砖引玉作用,会议迅速向问题聚焦。

  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以罚款为目的,不从实际出发,不考虑年轻人创业的艰难,执法方式过于简单,没有追求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建议进一步理顺不动产登记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办证难”的问题。

  ……

  与会人员争先恐后发言,指出问题辣味十足、毫不遮掩,有的甚至还作了补充发言。据统计,当天会议共有51名同志发言,共反映问题和线索90多个,所有发言没有空话、套话、表扬的话,都是围绕主题、直指问题,这在以往是很难达到这一效果的。

  从这次乡镇人大工作片会的实践来看,会前准备是基础,改变会风是关键,只有准备足了、导向明了、会风实了,效果才会好,也才能真正达到推动问题解决的目的。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区人大新闻中心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