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办公厅>机关工作>正文

转业不转志 退伍不褪色

来源: 作者:张涛 编辑:redcloud 2018-08-03 09: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省人大机关组织召开纪念“八一”建军节座谈会,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91周年华诞。长期以来,机关的转业退伍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 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积极践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湖南人大事业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不忘初心葆本色 重整行装再出发

  “是军队这个我人生的第一所大学,培养了我能吃苦、负责任、有担当、守纪律的品德,让我走到了今天。”军转干部、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监督处处长马建忠在座谈会上说到。从部队退伍后,他当过工人,上过大学,到省人大内司委一干就是22年。多次应邀参加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案件评审和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召集的专家咨询、案件分析等会议。在安化县挂职扶贫期间,连续两年荣立二等功。当时修建的10多公里道路、6千多立方河堤、5座民生桥等工程项目至今使用良好,化解村里100万债务,并与县企合作,使村里每年创收20万。

  鸿鹄壮志满心胸,平凡岗位立新功

  “能转业到省级机关工作,有这么多学习提高的机会、有这么好干事创业的平台,是我们军转干部的荣幸。”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议案建议处副处长汪映萍,在机关工作期间,她始终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积极适应岗位需要,多次参与全国“两会”服务和有关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在各级人大报刊和主流媒体发表文章十余篇;2012年参与制定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被全国人大作为样本在各省市区推广。先后荣立省人民政府二等功、全省十佳巾帼文明岗,多次被机关评为年度优秀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接待办调研员、大华宾馆党总支书记刘柳新,2006年转业后,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义务反顾地服务百岁老红军,带头走访慰问大华宾馆老党员、老模范,妥善解决了职工宿舍楼护坡提质改造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54载功名尘与土,没有惊天动地,只有脚踏实地;很少有鲜花掌声,更多的是默默无闻。”

  勤奋刻苦练本领,不负年华奋起追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办正团职干部吴翔,去年底刚转业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办工作,转业前任省军区教导大队政委,兼湖南师大人民武装学院、省人民武装学校党委书记,在部队时曾经也是省军区同时期获得荣誉最多、等级最高的机关干部和最年轻的正团职干部之一。他认为,军人转业转的只是岗位、是身份,不能转的是信念、本色、作风,还有事业心、责任感和精气神。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应不忘军人本色,坚持事业为上,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实现人生华丽转身。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主任科员覃勇,2014年转业到省人大工作。为了迅速进入角色,尽快适应岗位需要,他结合岗位实际,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茶陵县虎踞镇挂职锻炼期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安全维稳等工作,先后筹措资金十余万元,组织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对全镇50名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进行帮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伍军人的精神风采。

  光阴流转不改军人信念,角色转换不褪军人本色。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对此,转业干部们时刻告诫自己:人大工作无小事、无止境。在机关具体工作中,他们始终坚持把理想和事业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作者:张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