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武陵区:建立约谈制度 督促代表履职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治国 冯静 编辑:redcloud 2018-08-13 10:28: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选代表时很积极,选上之后就休息”,这是人民群众对部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不积极履职的“吐槽”。近日,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一人大代表管理的现实难题精准发力,出台了《对人大代表进行约谈的有关规定(试行)》,进一步督促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规定》明确了约谈范围、方式、情形、程序、纪律、结果运用等内容。对人大代表任期内连续2年没有领衔(联名)提出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或连续2年没有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或分团审议时发言等五种情形,区人大常委会或有关工作机构将采取个别、集体方式对其进行约谈,督促其主动整改。约谈整改落实情况的综合评价将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个人和所属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年度考核依据。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代表,将依法按程序予以劝辞。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但更是责任与义务。《规定》通过明确可量化的底线标准,激活代表的履职意识,引导代表主动作为,将改变既往代表履职靠自觉的局面,促进实现“荣誉代表”向“责任代表”的回归与转变。《规定》提出的依法依程序劝辞代表,打破过去只要不违法犯罪,代表职务一任届满的习惯做法,形成了代表“既能进,也能出”的价值导向,倒逼代表积极作为,让代表履职不敢“任性”,为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监督代表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杨治国 冯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