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市人大法制委开展《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来源:常德人大网 作者:薛野 编辑:redcloud 2018-07-05 09:4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3日至30日,市人大法制委赴武陵区、安乡县、澧县、桃源县开展《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河洑镇、安乡县安障乡、澧县城头山镇、桃源县沙坪镇等地建筑垃圾消纳场、可回收垃圾收购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以及农贸市场垃圾处理点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并走访农户和学校了解了宣传教育、文明评比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还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当地人大常委会、政府、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国土规划建设管理所、村居(社区)、废品收购站、学校负责人以及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社区)保洁员的意见建议。

  大家认为目前垃圾围城、白色污染、垃圾渗滤液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健康,且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保洁队伍难以维持、基础设施缺乏、经费保障不足等难题都亟待解决,因此《条例》的制定很有必要而且很迫切,同时建议在立法中明确垃圾分类减量的方式,强调宣传引导,进一步明晰各部门职责,增加生活垃圾投入保障、明确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等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董高群在调研中指出,《条例》是一个民生立法项目,涉及面广,且内容较复杂,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深入基层,充分了解基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充分吸收民众智慧,让《条例》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此次调研组一行收集到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为法规的后续修改完善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会认真归纳整理这些意见建议,并充分研究和吸纳。《条例》后续还将继续进行审议,征求意见工作也将继续开展,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多提宝贵意见,贡献立法智慧,支持立法工作。

来源:常德人大网

作者:薛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