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常德武陵区:建立民情联络制 畅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常德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 2018-07-05 10:20: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所在的小区消防隐患非常突出,生铁水管老化,居民用水难,希望能早日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这是近日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走访选民活动月”中民情联络员与人大代表座谈时的情景。

  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下辖9个社区,现有4.3万人口,159个居民小组。一直以来,如何更加有效地联系和服务选民是街道人大工委探索的重要课题。今年,立足实现选民与人大代表的零距离沟通,克服人大代表平时忙于工作联系选民不经常、不广泛、不深入的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在各社区明确1名人大工作专干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民情联络员制度:主要是以社区网格为单位,邀请素质和口碑好、热情与威信高的52名网格支部书记、群众代表担任民情联络员,并明确驻街道的18名区人大代表定期与他们对接。一方面,民情联络员利用长期扎根群众的优势,更加及时和便捷地收集社情民意,并第一时间传递给与他们对接的人大代表,从而让人大代表多了一双“眼睛”和“耳朵”。另一方面,他们及时向选民反馈代表建议落实情况,真正为代表和选民搭建了一个双向互动平台。

  半年多来,通过构建民情联络员—社区人大专干—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网络,府坪街道的人大工作较好地实现了无缝覆盖。民情联络员们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发挥着强劲的吸纳功能,完成了一件件民情民意涌向人大代表的“大集结”。仅在5月份的“走访选民活动月”中,人大代表就通过民情联络员收集了选民关于城市管理、棚户区改造、社会治安等方面建议103条,并以不同形式反馈到了市、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

来源:常德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