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人大专题询问聚焦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 2018-07-11 15:35: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27日上午,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全州“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就州人大代表视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情况中存在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

  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今年3月,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全州“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情况的代表视察工作。组成三个视察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赴8县市,走访40个乡镇,100个行政村,400户农户,填写调查问卷400份,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情况。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视察组成员都一一记录,梳理出来了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把握、任务目标定位、资金使用管理等3大类1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8县市列出问题清单62个,为组织开展专题询问活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在会议上,州人大代表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情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询问。州政府分管副州长和6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通过视察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些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请问发改部门就下一步工作如何督促整改,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州人大代表向德和首先发问。“下一步整改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领会好各级关于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精神,切实宣传好、学习好政策,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整改问题。二是建好问题整改清单。加大自查力度,全面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全面掌握所有问题,切实建好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时限清单,对照清单,逐个消化,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加大整改力度。综合运用自查整改、交办整改、追责整改的措施,主动作为,紧密配合,争取上下齐心协力,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州发改委主任胡恩平回答道。

  州人大代表符文团问道。“这次视察中发现易地扶贫搬迁用地报批等国土手续办理较为滞后,请问国土部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州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袁昌全应询上台作答:“以后凡是报州国土局审批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料齐全的,开辟绿色通道,承诺7个工作日办结。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县市国土资源部门用地报批的督办力度。积极加强服务对接,指导县市国土资源部门做好用地报批等工作。”

  “在视察过程中发现,存在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分散建房验收程序不到位。请问住建部门如何确保分散建房质量验收程序到位,让分散建房搬迁户得到切实保障。”州人大代表彭志霞发问。州住建局局长祝期祥答道:“住建部门对分散自建的房屋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验收工作做的不全面、不到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我州农村建房管理工作,扎实开展相关质量安全监管以及验收工作。二是近期尽快出台湘西州农村建房质量安全标准。组织开展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分散自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专项督察工作,对全州4828户分散自建的房屋安全质量以及验收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台帐式管理并整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出台湘西州农村建房管理办法,或者是立法出台湘西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把农村建房单列一章。通过积极整改,努力补齐工作短板。”……

  询问现场,到会的参加视察的州人大代表就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情况直指要害地接连发问,应询部门也均是有备而来,面对询问,一一作了认真回答。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进表示,如果政府各相关职责单位能够实实在在的,实事求是的把易地扶贫搬迁的问题找出来,多作自我批评,多反思自己,那么这项工作一定会造福群众。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州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此次专题询问要对照列出的问题清单,进一步统一认识,研究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会后州人大财经委做好跟踪督促,州人民政府10月份继续向州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要真正解决易地扶贫搬迁问题,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那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