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充分发挥人大优势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8-05-17 09:1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为促进全县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和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夯实基础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环境。龙山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处于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总面积3131平方公里,辖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全县总人口60.88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16个少数民族人口占71%。全县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管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督促、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二是发挥好社村主渠道作用。通过创建民族工作示范乡村、示范社区,建立起“一网多格、一格多员、全员参与、责任分解”的管理模式,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良好环境。对土家族摆手舞、地龙灯、茅古斯、打溜子等民间文艺和特色饮食文化的开发力度,争创民族文艺品牌。三是为创建活动树立好标杆。通过树立和宣传典型,有效保证了创建活动具有持续影响力。如龙山电视台、龙山报用人物专访、系列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极大地调动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

  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发展进步。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政策、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促进民族地区的发展。其一积极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县人大常委会把党中央有关民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民族地区发展和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开展了自治条例、社会治安综合条例等法规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工作。其二坚持依法履职跟踪问效。适时启用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不仅听取审议有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报告,还采取听取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现场察看其整改落实结果,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审和满意度测评等方法,善于发现和反映并纠正民族法规和民族政策执行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其三促进民族地区民生改善。人大常委会认真审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少数民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2017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共作出决议决定25项,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的解决和民生的改善。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的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推选出的优秀分子,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融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结亲帮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活动中做出了表率。首先是加强少数民族代表工作。在调研和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均邀请少数民族代表参与调研、监督等各项活动,做到深度参与、积极介入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代表熟悉当地情况,懂本地民族语言、体察本民族群众情感的优势,成为了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问的桥梁、维护民族团结的纽带。其次是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扶贫。全县1143名县乡人大代表与28个贫困村2036户贫困户实行了结对帮扶,推动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顺利实施。再次是强化民生建议办理落实。人大代表来自各民族,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心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代表满意、群众认可作为办好建议议案的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分工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的建议办理机制,提高了办理质量。近年来,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待,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高广大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全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第一是大力开展少数民族文体活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支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生产,多次组织开展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活动。龙山县同时成立了土家族文化研究协会,挖掘、整理、开发土家族民间文艺,各中小学将摆手舞纳入体育必修课和课间操等日常教学活动。另外,还定期开展民族文化下基层、民族文化进校园和民族团结进步大型图片网上征集等活动。第二是促进流动人口享有公共服务。龙山县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统筹公共服务供给,努力使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同时,加大就业创业扶持、社会保障和子女入学帮扶力度,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范围,让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在龙山安家落户。第三是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龙山县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在宗教生活、殡葬、欢度民族节日和传承本民族文化方面的需求;全面清理纠正窗口单位、服务业、招工就业等领域的歧视性做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