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人大法制工作联系会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会召开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唐清峰 彭丽娟 编辑:redcloud 2018-05-11 16:34: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2日至3日,全州人大法制工作联系会议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会在吉首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凌频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日下午,召开全州人大法制工作联系会议。8县市人大法制委互相交流了工作开展情况,州环保局、州气象局、州民宗委、州国土局分别汇报了2018年立法起草的进度情况,州人民政府法制办对我州2018年度立法起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州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何学智对全州人大法制工作作了总结和安排部署。

  4月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副处长罗瑛瑗为大家授课,组织对州人大法制委委员,州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工作人员,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分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县市人大常委会联系法制工作的副主任、法制委全体工作人员,州、县人民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等67人,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业务辅导培训。

  吴凌频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要抓住学习重点,学懂弄通,尽快成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的内行专家。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有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备案审查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意识,真正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把握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备案、审查和处理三个环节,明确备案范围,做到应备必备,加大审查力度,提高审查质量,积极慎重处理,增强工作实效。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机构要加强与文件制定机关的联系,尽量采用沟通协商的方式处理、解决问题。要加强与上级人大联系沟通,及时反映情况,主动接受指导,要加强对下级人大的监督和指导,支持与帮助下级人大开展工作。开展备案审查既要突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专”的优势,又要发挥备案审查工作机构“统 ”的功能,做到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发挥好各自优势,履行好各自应当承担的审查责任,形成人大常委会内部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力,共同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唐清峰 彭丽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