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实现“四个转变”强化对乡镇财政的监督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8-05-07 10:12: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财政是最基层一级财政,它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证乡镇政权运转、调节国家与农民之间分配关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审查和批准乡镇财政预算、监督财政预算的执行,则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重要职权。强化人大对乡镇财政的监督,应实现“四个转变”促进基层经济民主化,进而更好地推动民主政治建设。

  实现由静态监督向动态性监督转变。由于受思想认识不到位、乡镇人大无专业内设机构、预算审查机制不够完善、专业人才匮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当前乡镇人大预算审查工作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乡镇人大、政府对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乡镇政府向人代会所作的预算报告不完整;会议预算审查和批准预算走走过场;预算执行缺乏监督制约机制,项目资金监管不力,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要充分整合人大系统监督资源和财政内部监督规定,引入日常动态监督,形成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财政监督形态,及时发现财政运行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必要时以专项检查的方式介入,对问题进行核实、查处,并督促整改,尽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纠正财政运行中的偏差。

  实现由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特别是事前的审查、事中的跟踪问效和日常监督控制。一要增强乡镇财政预算约束意识。要健全运行机制,科学合理地制定定额标准,因地制宜,完善乡镇财政预算和执行运行机制。二要加强对乡镇预算编制的指导。要强化和完善预算编制工作,规范乡镇财政预算,指导乡镇严格根据预算要求,科学合理编制本级财政预算,将乡镇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严格考核。三要强化对预决算和调整的监督。乡镇人大要切实履行和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强化对乡镇财政预算、决算、预算调整的审查和监督,强化监督的实效。

  实现由监督型向财政的管理型转变。要通过监督,达到加强财政管理的目的,要通过监督发现财政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其一规范专项资金定期报告制度。要对专项资金的主要用途、上年结转情况、年初列入预算的依据和单位当年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效益性等情况定期写出专题报告,呈报财政部门领导和政府分管领导,同时抄送同部门监察机构备案。其二建立健全对权力的制约机制。建立督查机制、奖惩机制、测评机制,健全公务员从政行为规范、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实施细则,完善干部转岗实施等廉洁从政方面的规定。其三加强教育与管理及责任追究。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责任追究,落实警示训诫防线制度,对于严重违规者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实现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的转变。要强化对各项财政管理活动和权力运行的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首先要履行会计金融监管职责。要把会计金融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从“纠错型”向“预防型”监督转变。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内控制度更具有可操作性。其次是强化预算编制执行检查。要建立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财政运行机制,加强对财政预算编制执行情况的检查,将工作的重心放到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合规性和有效性上。落实预算业务日常监管和专职监督的责任。再次是严查违规使用财金行为。要关注社会舆情,回应百姓呼声,对违法违纪问题的多发区、易发区和敏感区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编取财政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资金的使用,促进严肃财经纪律工作的常态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