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新庄人的新生活--芷江县大树坳乡新庄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赵建军 杨雁冰 编辑:redcloud 2018-04-28 09:20: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宏伟而美好的农村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乡村如何实施好振兴战略,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进了芷江县大树坳乡新庄村。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面、清澈见底的小溪、富有文化气息的休闲娱乐广场、功能齐全的为民服务中心、古朴温馨的农家小院,眼前的景象不由让人为之赞叹。作为芷江的一个偏远乡村,经过近几年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无不彰显美丽乡村建设的魅力与作用。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支两委这个“主心骨”

  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到:“如果不是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我们村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几年前,这个距县城42公里,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拥有222户729人的偏僻村庄给人的印象是“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观念守旧、环境脏乱差”。

  为什么新庄村给人的印象这么差,作为市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的曾凡双一语道破了原委:党员干部不带头,全村群众人心不齐。

  老党员龙溪炳指着村为民服务中心门前的村级道路告诉笔者:“如果不是村党员干部的带头和全村群众齐心努力,这条4.7公里的路现在不会变成水泥路。”在2015年以前,作为村级主要道路一直是泥巴路,乡党委政府多次决定硬化这条路,因群众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斤斤计较加之村党员干部不带头、矛盾协调不到位造成无法顺利开工,群众怨声载道。

  2015年初,县里确定大树坳乡新庄村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在省开发行和县直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决定拓宽、硬化新庄这条主要村级道路。

  “一条路都修不好,还谈什么发展?”一些群众纷纷议论道。

  村民的质疑如当头棒喝,村干部和26名党员庄重承诺:凡事涉及村级发展,无论大事小事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受够了泥巴路之苦的村民,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动下第一次齐心协力办成了一件大事。当年11月新庄村级道路终于从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村组干部和群众都体会到了“只有党员干部带头人心才能齐”的道理。于是在党员会上村支部书记曾凡双郑重提出:“在推进乡村发展上,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此,为用好政策,村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主动上门宣传;为抗击洪灾、冰灾,村干部和全村26名党员带头战斗在第一线;为脱贫致富,先后有6名党员自己出资金带头建大棚刺葡萄实验基地;为建好村组公路,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家人工作与村里签订征地协议……正是这一次次的带头,村民将村党员干部视为“主心骨”,有什么事主动找村干部商量,有什么建议及时向村干部提,乡村建设的合力逐步形成。

  乡村振兴离不开基础建设的持续发力

  “改善基础设施是乡村建设当务之急。”村主任田年发 认为,乡村建设必须坚持“基础先行”的原则,注重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

  “修路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在省扶贫工作队进驻新庄的第二天,村支两委在汇报时如实地陈述着新庄贫困落后的现状。两年多的时间里,在省扶贫工作队、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干部、党员带头,全村参与,充分发挥团结合作、乐于奉献的精神,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全村12公里的村组道路全部拉通、全部通车。全村不仅实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还实现了“道路入户”的目标,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以前家门口的路是泥巴路,杂草丛生,自己走路不小心都会摔倒,更别说通车了。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买东西、卖东西方便多了。”才买了一辆新秒包车的村民笑着对笔者说。不仅是路通了,路好了,就连新庄村年老失修的灌溉水渠也修缮一新,一渠清水欢快的灌溉着200 余亩的田地,村民们肩挑手提浇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在大力促进农村公路及水利建设的同时,新庄村又把目光盯在了居住环境的改善上。为了让村庄靓起来,该村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的契机,在两年时间内完成全村160户房屋风貌改造,3公里防护堤绿化,修建了510平米的便民活动中心,在村主干道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村通讯、互联网、有线电视全部拉通,入户率达90%,新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青山绿水,白墙灰瓦,在村委会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新庄村人自己动手改厨、改厕、改水、改电。老党员张绍喜拧开铺着白色瓷砖厨房里的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哗哗流出,他高兴的告诉笔者“现在我们家家户户喝上了放心安全的自来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据统计,全村222户全部安装了自来水, 2016年底全村农网改造全部完成,村民们 “灯下摸黑”的日子彻底结束了……水、电、路等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为新庄村发展奠定了基础。

  改善村庄面貌的同时,新庄村更注重环境卫生保护。该村共选配了 8名保洁员,专职清扫村组道路卫生,在全村8 条道路上修建固定垃圾屋 12 个,村民自行在房前屋后摆放了垃圾桶,实现了垃圾定点存放、定期清理。同时,通过实行了“门前三包”制度,责任到人、责任到户,不仅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还提升了全村老百姓的文明素质。现在无论是田坎小路,还是入村入户的水泥路,无论是流动的小溪,还是静默的池塘,我们始终不见垃圾的踪影。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做支撑

  产业兴旺才能增加农民收入,才能筑起乡村振兴的基石。

  在采访中,大树坳乡乡长杨国洪介绍,全乡实施产业带动,变化最大的当属新庄村。该村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过去村民主要依靠农业种植或外出务工为生,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收入低。

  高山刺葡萄是该村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这个老产业遇到了新问题,品质受人质疑、产量不稳定、价格上不去、市场滞销,葡萄价格最低卖到5角钱一斤,连成本都收不回,群众纷纷提出要砍掉刺葡萄换种其他农作物。

  见此情形,2016年村里成立了以村长为主负责的绿佳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开始担负起该村产业发展的重任。为提高刺葡萄品质专业合作社派人到市县农业局寻求“良方”,专家建议要扭转被动局面,必须采用生态的大棚避雨种植新技术。在专家指导下,村支部书记和村长带领4名党员率先用新技术建起了6亩大棚避雨刺葡萄实验基地,当年实验基地的大棚避雨刺葡萄亩产6000斤,市场批发价每斤2.3元,平均每亩增收7000多元。实验成功后,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加入专业合作社学习新技术。如今,该村共搭建避雨刺葡萄大棚200多亩,露天葡萄350多亩,总产量达250多万斤,先后有123 户农户加入了绿佳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

  种植规模提上去了,如何打开销路,将刺葡萄换成真金白银?绿佳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跑怀化、赶长沙,一家一家超市地问,一家一家企业的推销,历经半个月的时间,凭借过硬的品质,合作社先后与怀化市内15家超市、10家酒庄以及一家企业达成长期购销合作,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的产销运作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据统计2017年底专业合作社先后帮助销售刺葡萄100多万斤,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 700多元,大棚避雨高山刺葡萄成为山乡群众脱贫致富的“绿树银行”。

  在采访中,村长看着满山的葡萄大棚信心满满的说,我们村的刺葡萄味甜、多汁、经过SGS检测一年只打三次低度农药的刺葡萄农药残留指标符合直接食用标准,是酿制高档红葡萄酒最好的原料,目前有中建程方公司、湖南省唯楚果汁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新庄村有合作意向,如何将产业链延伸,为打造 “葡萄酒特色小镇”,做好发展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现在成了新庄村的新课题。

  “村里没收入什么事都办不成”这是该村村干部 的真实感言。新庄村以前集体经济一片空白,村支两委面对村民的提高公共服务诉求经常捉襟见肘。为实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打破了零收入的历史,村支两委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在省扶贫队、省开发行和县后盾单位的指导帮助下,2016年在该村建设全县第一个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由省发行投资,分两期建设,总投资为近130余万元,电站总容量为190kw。2017年底村光伏电站建成并实行并网发电。预计2018年可以实现发电19万度,供电收入近18.5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给该村建设提供了底气。村文书自豪的说:“从今年开始,我们村将供电收入的40%用于公益事业,60%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和缴纳新农合保险。”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的滋养

  产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新庄村的人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如今,到农家书屋借阅图书,到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到便民活动中心下棋……已经成为该村村民劳作之余的悠闲生活新常态。

  为了营造“人人为村,村为人人”的积极氛围,新庄村开创性建立了积分管理制度, 将每一位村民登记造册,实行积分管理,对孝顺父母,妯娌和睦,村民互帮互助等好品德、好行为进行加分奖励,对不讲卫生,酗酒打架,损人利己等不好的品德和行为实行扣分通报,村民的积分每年年底进行排名公示,对于品行道德好村民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每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一次“好婆婆”、“好媳妇”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忠孝、感恩、和谐”已成为该村道德新风尚。

  乡村振兴离不开县委政府的科学引领

  乡村振兴是我们党在推进现代化发展的伟大创举。据悉,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芷江县委先后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3月6日,县委政府组织召开了由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参加的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会上县委书记曾佑光就芷江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部署,会议亮点就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全县乡村振兴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具体的要求任务。采访中,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无比兴奋的告诉笔者,在县委政府制定下发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意见》中,有很多内容涉及到大树坳乡新庄村,特别是要把我们村的葡萄作为农业品牌进行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推进深加工,我们打心眼高兴。.

  正所谓“好日子是一点一点干出来的”。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蓝图已绘就,从对新庄村的采访调查中,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农村的发展希望,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人们所期待的乡村振兴不再遥远。

来源:芷江人大

作者:赵建军 杨雁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