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靖州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靖州县人大 作者:王泽海 编辑:redcloud 2018-04-20 09:44: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7—19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与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4月17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干太率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靖州县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靖州县委副书记、县长田连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姜小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逢英、陈建平、龙宪周、黄海龙、石径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县直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部分驻靖市人大代表陪同检查或参加工作汇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靖州县供销社烟花爆竹专营有限责任公司、艮山口便民服务中心苗苗幼儿园、茯苓产业园加工贸易中心及二期标准厂房项目工地、中国石化杨家榜加油站、兴金鸡岩矿山安全生产治理项目等实地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详细了解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以及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并专题听取了该县工作情况汇报。

  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靖州)汇报会上,靖州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汇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市安监局负责人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

  通过现场查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靖州县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所做的工作,认为该县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职责明确,强化了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的责任;加强宣传,积极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宣教氛围;强力执法,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的预防;强化问责追责,对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了严格的调查处理;强化基础建设,提升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该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向县人民政府交办了前期暗察暗访的问题清单。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干太对靖州县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行业部门监管的自觉性、使命感必须进一步增强;二是对易发多发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治要及时果断;三是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四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要真正落实。

  4月18—19日,靖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驻靖市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分成两组,深入乡镇、企业、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娱乐场所、住宅小区、农村客运站等,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认真查看检查对象的证、照和安全生产工作台帐,了解建章立制及执行情况,仔细询问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有关细节,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向检查对象的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等。现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及时召开碰头会,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归纳,形成问题清单向县人民政府予以交办,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来源:靖州县人大

作者:王泽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