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召开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工作会议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编辑:redcloud 2018-03-30 15:25: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工作会议,市人大代表32个小组组长、五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亚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出席。

  首先,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李江南从大会盛况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大会各项报告的主要精神,以及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意见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传达。

  紧接着,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袁芳宣读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联”工作开展“五个一”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了今年开展“双联”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全体市人大代表中开展联系一名县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一次人民群众、帮扶一名困难群众、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向代表小组汇报一次年度履职情况的“五个一”活动。

  在小组组长交流发言阶段,湘潭县五组组长、湘潭县河口镇党委书记欧阳钧,湘乡市六组组长、湘乡市东郊乡党委书记彭平生,韶山小组副组长、韶山学校小学部校长向燕,雨湖区一组组长、湘潭环保协会发起人王国祥,岳塘区一组组长、湖南朝晖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肖朝晖等,从自己带头履职到带领小组代表勤勉尽责等方面,都谈了经验、做法和体会。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代表工作提出了要求。李江南从“把握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贯彻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迈上新征程,做出新作为”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工作要围绕湘潭经济社会发展大事、突出湘潭社会治理要事、聚焦湘潭百姓生活难事,更多地深入基层,更紧密地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体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他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指导和管理作用,各代表小组组长要充分发挥组织和带动作用,各级代表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服务和保障作用,推动全市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还特别指出,作为一名代表小组组长,在组织带领代表的工作过程中,要有境界,胸怀要广,有为民情怀;要有眼界,思路要宽,有前瞻眼光;要有边界,行为要正,心存敬畏守住行为底线。

  在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下发了《湘潭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意见》,在全体市人大代表中全面推开这项工作,市人大代表分年度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以会议或书面方式报告履职情况,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会议报告履职情况的市人大代表进行履职满意度测评投票。这样,既有利于促进人大代表自觉接受原选举单位监督,又有利于原选举单位及时了解代表履职情况,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