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确立乡镇人大工作风向标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邓圣云 编辑:redcloud 2018-03-07 15:52: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伊始,临武出台2018年乡镇人大工作考核方案。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等悉数进入方案,跃身成为临武今年乡镇人大工作的考核重点,倚此引领乡镇人大主席团努力强化监督,积极推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成为临武乡镇人大工作的风向标。

  近年来,临武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缺位现象时有发生,履职效果不佳。龙头不动,何来龙舞?县人大常委会切准乡镇人大工作脉搏,对症下猛药。药方:力抓主席团履职。“月月有工作部署,季季有成效督促”,县人大为全县13个乡镇人大划定经常化、制度化履职路线,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常规“动作”细致安排到月。“关键在于落实”,方案安排,县人大加力监督指导乡镇人大,一季一次,督促乡镇人大主席团逐一落实工作,消除乡镇人大主席团缺位本职工作的顽疾。

  代表履职积极与否是乡镇人大主席团行权履职能力的试金石。县人大设立三个考查点:村有联系群众工作平台,代表有联系群众网络工作平台,全面开展群众建议意见收集办理、定期接待来信来访和结对帮扶群众三大活动。活动运行模式:主席团安排部署——代表联络站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执行——主席团检查效果。“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为乡镇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临武乡镇人大工作者如是说。 履职须保障。据悉,临武县财政预算3万元经费,通过年度考核,分类拨付乡镇人大主席团,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来源:临武人大

作者:邓圣云

编辑:redcloud